无法取代的母爱(图)

原标题:什么样的妈妈才是“好妈妈”?

作者:朴宰莲 发表:2019-03-09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法取代的母爱
【看中国2019年3月9日讯】

什么样的妈妈才是“好妈妈”?

无法取代的好妈妈

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场次不同,角色亦不同。然而,唯有“妈妈”这个身分,是很多女性们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止,都无法放宽心坦然卸下的角色。无论是结婚后原本就计划好要怀孕,或是婚后自然而然就生小孩成为母亲,还是抱着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生下孩子,当我们成为母亲之后,似乎就注定了一生要为孩子牵挂。

还记得第一次在怀里抱着那个好小好软的婴儿时,内心那种难以言喻的悸动吗?即使是在才刚生完孩子,身体状况都尚未完全复原的状态下,打从那一刻开始,浑身却自然散发出本能的母爱,期许自己能够当一个称职的好妈妈,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长大。

然而,在当妈妈的过程中,却赫然发现许多事情并不是如我们预期中的那么简单。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焦虑和恐惧。有时候,我们甚至会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资格当一个好妈妈?

排挤的儿子

有段时间,我曾独自带着孩子到国外旅居生活。在那段时间里,不只孩子需要适应,连我自己都还在努力调适新生活。当孩子开始上学后,原本我打算要亲自接送孩子上下课,没想到儿子却毅然决然的拒绝,执意要自己一个人去学校。

就这样过了几个星期,某天中午,那个看似坚强独立的孩子,却突然哭着打电话给我,跟我说:“妈,你可以帮我拿几本故事书来学校给我吗?在这里都没有人要跟我一起玩!”

直到那一刻我才终于明白,原来儿子在学校已经被排挤了好一段时间,但却因为怕我看到后会难过失望,所以才坚持要自己去上学。挂上电话后,我连忙带著书匆匆赶到学校,从远远地就看到孩子孤伶伶的一个人佝偻着身子,待在空荡荡的操场上。

看到这场景,我顿时失去了理智,立刻冲去质问老师:“为什么我的孩子会独自一人在那里?”虽然老师好声好气地解释,因为文化差异的关系,所以孩子暂时还没这么快交到朋友,等过一段时间后,情况就会好转。但看到孩子瑟缩的肩膀和悲伤的眼神,我根本听不进老师说的话。

然而,我也束手无策,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回头找孩子之前,我先到洗手间擦干眼泪,静下心来仔细思考着:“目前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我缓缓地走向孩子,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接着再把书拿给孩子。

那天下午孩子回家后,我们聊了很多。年幼的儿子抱着我,哭着跟我说不想待在这里。从那之后,儿子会花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在学校阅读明明在家里连看都不想看的书,借由书度过难熬的寂寞时光。我也经常和儿子聊天,和他一起讨论为何还无法交到好朋友的原因。

就这样过了三个月后,儿子开始慢慢交到朋友,并且和他的好朋友们开心地在操场上嬉戏玩耍。

将无法发泄的情绪转向小孩 愧疚哭着入睡的妈妈

回想起和孩子一起生活的那段时间里,我也时常瞬间理智断线,情绪波动起伏很大。有好几次控制不住自己,朝孩子大声怒吼斥责,但当孩子睡着后,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庞,却又为自己的情绪失控感到懊恼万分,甚至因此辗转难眠。

我遇过很多妈妈都曾经跟我有过一样的经验。一位全职妈妈曾跟我说,因为情绪找不到出口,她时常忍不住对孩子发脾气,对此感到很愧疚。

还有一位职业妈妈则是因为平常要上班工作,能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但回家后却又因为身心俱疲,动不动就对孩子发脾气,但等到孩子睡着后,看着孩子睡着的样子,心中总是升起满满的歉意,经常哭着入睡。

从现在起,请放下这些无谓的自责吧!身为母亲的我们,其实已经学习到人生中很重要的经验,我们体验到原来施比受更有福;体验到奉献;体验到光是看着孩子的笑容,就能感受到幸福。在我们还没成为母亲以前,可曾有过当看到某个人难受时,自己比对方更难过的感受?

但当了妈妈后的我们,看到孩子生病时,却恨不得自己能代替孩子承受痛苦。虽然有时也会因为一时冲动,做出不理智的行为而感到懊恼,但我们比任何人都还要真心渴望孩子能够幸福快乐,这就是天底下所有为人母亲的心情。

并没有什么所谓“好妈妈”的标准,只要你能聆听孩子的烦恼,不介意在孩子面前落泪,并且能真诚地和孩子倾诉自己的悲伤,你就已经是最棒的母亲了!

其实,每个母亲都是任谁也无法取代的,独一无二的完美好妈妈。

本文整理、节录自采实文化疲惫妈妈的修复练习》一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