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长自称台湾迷 对访台高度期待(图)

作者:林育立 发表:2019-03-0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左)与驻捷克代表汪忠一,7日(当地时间)在布拉格市府一同为台湾建筑家谢英俊建筑展揭开序幕。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左)与驻捷克代表汪忠一,7日(当地时间)在布拉格市府一同为台湾建筑家谢英俊建筑展揭开序幕。(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3月9日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本月底将到台湾参加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他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自己是“台湾迷”,学生时代到台湾实习时觉得台湾像家一样,期待再次造访台湾

现年37岁的贺瑞普(Zdenek Hrib)出身海盗党,去年11月在市议会选举后出任布拉格市长。

今年1月,上任才2个月,贺瑞普即宣布布拉格与中国交往时应该展现自信,并以人权为基础,打算废除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的协定中,有关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属中国领土的第3条条款。

贺瑞普就读布拉格查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Charles)医学院时,曾到长庚医院实习1个月,对台湾留下很好的印象。他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首先表示台湾的科技先进,人民又友善,“当年觉得自己好像在家一样”。

贺瑞普说,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姐妹市,在协定中放进台湾属中国领土的条款是一个“错误”,他将尝试与北京交涉,如果谈判失败,他宁愿废止姐妹市的协定。

贺瑞普强调,城市之间的关系,本来就与一个中国政策无关,废除这条条款,也不至于影响捷克和中国的关系。

捷克总统齐曼(Milos Zeman)以对中国友好闻名,2015年,他曾到北京参加抗战暨二战结束70周年的阅兵式,是唯一出席的欧盟国家领导人。

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访问布拉格,宣示为捷克带来大笔投资,齐曼也呼应说,捷克希望成为中国在欧洲投资扩张“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当时布拉格与北京的市长即在两位元首的见证下缔结为姊妹市。

如今贺瑞普准备废除一个中国条款,等于公开挑战齐曼的亲中政策。

对此,贺瑞普表示,中国的投资承诺其实很多都没兑现,在捷克大举投资的华信能源董事长、同时也担任齐曼顾问的叶简明还突然消失,可见中国的承诺问题重重,“我这样做,固然违背总统的政策,但我相信,现在是捷克重新思考对中政策的时机”。

25日起,贺瑞普将再度造访台湾,参加台北举行的智慧城市首长高峰会。他说,智慧城市在捷克是很热门的领域,非常期待能再次访台,为布拉格的都市规划收集灵感。

布拉格市政府大厅今天举行“台湾建筑家谢英俊建筑展”的揭幕仪式,由贺瑞普与驻捷克代表汪忠一共同主持。开幕典礼上可见中华民国和捷克的国旗,贺瑞普还在西装上佩戴两国国旗的徽章,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60周年,布拉格在新市长的主政下,这几天也恢复了前任市长中断的传统,在市政厅升起代表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

今天,贺瑞普还亲自接见到布拉格参加电影节的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洛桑森格,表达对西藏人权的关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