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采访“两会”难 北京如铜墙铁壁(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11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访两会的记者
采访两会的记者。(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北京正举行“两会”会议,香港《明报》及《星岛日报》今天同时提到采访十分艰难,记者犹如面对“铜墙铁壁”,还被区别对待,寸步难行。

中共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不少香港传媒均一如既往对此进行采访报导。不过今日《明报》及《星岛日报》同时在报导中控诉采访困难,并直言大会在安排上,区别对待大陆和香港记者。

《明报》刊登的记者采访手记指出,两会期间许多政协、人大代表等都会下榻北京的饭店,但自从去年开始,北京就下令不准开放地下大堂给记者等候,这意味着记者如果要采访有关官员或人大代表时,只能由他们主动或应邀到其他地方受访,而酒店大堂也保安森严,大大缩窄了记者采访的机会。

《明报》指出,虽然有些小组允许采访,“但门禁森严,有的地方甚至要指定新闻联络员接送记者,结果联络员疲于奔命”。

记者也引述港区人大代表说,以往北京饭店如“无掩鸡笼(无人管)”,现在却保安太严,人大代表也较难与记者接触。

此外,记者提及10日全国政协两个特邀组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并且对媒体开放,于是不少记者急忙赶去,但是同样需要新闻联络员接送,结果有记者在寒风中等了半天,仍没有人把他们接进去,扑了个空。

记者也质问,同样是北京会议中心,早前全国人大北京团开放会议,会议在8号楼,但当时前往采访不要求专人接送,也让记者搞不清接与不接的标准究竟是什么。

《星岛日报》的报导也提及此事,指记者抵达北京会议中心北门时被警卫拦截,警卫又表示“需联系驻地新闻联络员,把你接进去。”

记者以“十分诧异”形容情况,并指几天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团同样在此地开放,并未遇到任何阻拦。而记者在等待时,却看到大陆媒体的车都可以直接开进去,同样持有两会车证的媒体专车,港澳记者就是不能进。

报导表示,记者折腾了半个小时后才等到联络员,将个人讯息上报给警卫组,才获得通过。当记者询问有关方面为何区别对待记者及如此麻烦时,对方说,“今年的新规定,会风会纪确实严了,而且政协小组对境外媒体开放都需要提前联系,专人接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