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知天命” 预言神准无比(图)

发表:2019-03-12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孔子也是修道中人,能预测未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若孔子也是修道中人,能预测未来也就不足为奇了。(图片来源:公用领域/维基百科)

《论语•述而》记载,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论语•为政》亦记载,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五十而知天命……”孔子真的学到老、修到老,远远超过“知天命”的寿数(西元前552年或前551年至西元前479年)。

尽管后人对于《论语》纪实尚称熟悉,然而后世的“儒家”往往对孔子“知天命”的伟大事迹语焉不详。近代的“疑古派”甚至避而不谈,只是片面强调“子不语怪力乱神”、“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未知生,焉知死”。这与孔子真正的智慧,实有相当大的差距。

孔子一生致力于整理、承传、发扬文明古国的中华传统文化,以下就依据孔子以后不远的正史、杂史、诸子百家的记载与读者切磋,希望能对孔子“知天命”的水准聊表寸心,也算是不愧对至圣先师的一片苦心。

钟离意与董仲舒的故事

东汉初永平年间,会稽郡人钟离意,字子阿,出任鲁国丞相。到任后,他拿出自己的俸禄一万三千文,交给户曹孔欣,让他修缮孔子的车,并且拜谒孔庙,亲自揩拭桌子、坐席、刀剑与鞋子。

当地有个男子张伯,在堂下除草时,从泥土里捡到了七枚玉璧。张伯把其中一枚藏在怀里,以其余六枚玉璧禀报钟离意。

孔子授业的讲堂前,在坐榻的上端有一个悬挂着的瓮。钟离意命令主簿把玉璧放在案几前面,召唤孔欣前来询问:“这是什么瓮?”孔欣回答说:“是孔夫子的瓮。里面装有丹书,没人敢打开它。”

钟离意说:“孔夫子是位圣人。他之所以留下这瓮,是想启示后代贤良。”于是把悬瓮打开,从里面拿出一块浅色帛书。上面写着:“后世精研、编修我的著作的人是董仲舒。维护我的车、揩拭我的鞋、开启我书箱的,是会稽人钟离意。玉壁共有七枚,张伯藏了其中一枚。”钟离意即刻召张伯来问,张伯果然招认,把怀里的一枚玉璧交了出来。

孔子之后能传孔子之道的不是孟子、荀子之流,而是汉朝的董仲舒。他“目不窥园、足不出户”,把儒家本应继承的阴阳、五行等上古传统,加以发扬光大,影响远远超越两汉,成为改变中国历史的儒学、经学大家。

黑牛生白犊春秋宋人积德得善报

春秋时期宋国有家人乐善好施、仗义行仁,祖孙三代都不懈怠。家中不知道什么缘故出了奇事:黑牛生下了白牛犊。便去请教孔子(孔子的直系祖先弗父何是宋缗公的嫡长子,让位于弟弟鲋祀,即宋厉公。孔子乃殷商的王族后裔)。

孔子没说出原由,只是对他说:“这是吉祥的征兆,用它去祭祀神灵。”于是立刻用白犊去祭祀。过了一年,他父亲的眼睛无缘无故地瞎了。

之后,黑牛又生了一头白犊,他父亲又让儿子去询问孔子。儿子说:“上次问他把眼睛问瞎了,又何必再问呢?”父亲说:“圣人的言行有很深的道理,有时候他们的话会先相反后符合的,只管暂且再去问问他吧!”

孔子仍然没有说原由,还是对他说:“是吉祥的征兆,用它去祭祀鬼神。”又立即用白犊去祭祀。过了一年,他儿子的眼睛又无缘无故地瞎了。

那之后楚国攻打宋国,包围了宋城。百姓们都被征去迎敌,大部分都战死了。这时候,饥荒连连,百姓彼此交换孩子来吃,劈开人骨来烧。唯独他父子因为双眼都瞎了的缘故,可以不须登城守卫。等楚军退去,城的包围解除,他父子的眼睛也一齐恢复了视力。这就是修善积德得善报的证明。

事后,这对父子才明白孔子推算精准、所言不虚。只是天机不可过多、过早地泄露。

孔子预言他死后几百年所发生的事,确实神准无比!而孔子曾问礼于道家始祖老子,并尊崇老子学说。若孔子也是修道中人,能预测未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