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针对北京 俄叫停贝加尔湖瓶装水项目(图)

原标题:抗议声浪高涨 俄叫停中国投资贝加尔湖瓶装水项目

作者:白桦 发表:2019-03-16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针对北京俄叫停贝加尔湖瓶装水项目
俄罗斯贝加尔湖(Pixabay/CC0)

【看中国2019年3月16日讯】俄罗斯叫停了中国投资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的项目。这个计划向中国供应贝加尔湖水的项目两个月前开工后立刻在俄罗斯国引发规模越来越大的抗议,甚至俄罗斯总理最近也过问这一项目。害怕中国威胁让俄罗斯社会非常敏感中国在贝加尔湖地区的活动。

中国想喝贝加尔湖水州长下令停工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州长列夫琴科星期五下令,暂停中国投资的一家位于贝加尔湖畔的瓶装水厂的施工。稍早前,当地一家法院也做出了同样的裁决。

中国投资人多年前决定投资14亿卢布,大约相当2千多万美元在贝加尔湖畔兴建瓶装水厂。绝大多数瓶装水将供应中国市场。水从400米深的湖底中抽取,工厂计划在2021年投产。

抗议规模扩大 官媒罕见跟踪报道

这个项目可创造150个工作岗位,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也能借此得到改善,因此受到了各级地方官员的支持。但项目在1月份开工后,立刻引发俄罗斯社会抗议,抗议声浪越来越大。

进入3月份后,一些过去较少关注政治和社会问题的俄罗斯演艺界人士也加入抗议,他们中甚至有人去莫斯科红场等地示威。许多俄罗斯官媒也不同寻常地跟踪报道抗议活动。全国性的官方电视台还邀请抗议艺人参加节目,讨论中国在贝加尔湖畔投资建厂所带来的危害。

92万人请愿州长出面解释

目前已经有多个要求停止这一项目的请愿信。其中一个请愿信的签名人数现已92万人。伊尔库茨克州州长列夫琴科星期五在这封请愿信上留言回复说,他为此几天前特别召集新闻会向公众解释。

列夫琴科说,早在2010年,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召开有关开发西伯利亚社会经济战略会议时,当时的伊尔库茨克州州长梅津采夫就提出了这个项目。梅津采夫卸任州长后曾担任上合组织秘书长。他目前是俄中友好协会俄方会长,同时也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议员。

改变初衷为项目叫停列举理由

列夫琴科说,这个项目受到了俄罗斯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同时也通过了生态环保等部门的鉴定论证。但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投资人可以在工厂兴建过程中违反有关法律。他说,在检察院和生态环保等部门对施工现场的检查中,发现了一些违法现象。

随着抗议活动规模的扩大,俄罗斯有关部门上个星期开始对瓶装水厂的施工现场实施检查。

来自统一俄罗斯党的国家杜马生态环保委员会主席布尔玛托夫当天同样在回复那封请愿信时说,过去对这个项目所做的一些生态环保方面的鉴定出现错误。他稍早前已要求俄罗斯检察院针对为这个项目在划拨土地,提供开工许可证,以及通过生态环保鉴定和社会听证这一系列过程中是否有违法现象展开调查。

总理介入官方罕见关注不同寻常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介入到这起事件中。梅德韦杰夫星期二表示,必须对瓶装水厂项目的所有方面展开调查。他已下令调查这个项目是否复合最高级别的环保标准。

俄罗斯每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抗议示威活动,官方通常对绝大多数抗议活动置之不理,视而不见。但俄罗斯官媒、执政党的议员、高官、甚至总理纷纷关注这一事件,类似的举动十分罕见。

造纸厂后台硬不理抗议数十年污染贝加尔湖

前苏联几十年前曾在贝加尔湖畔兴建了一座大型造纸厂,工厂废水直接排入湖中,因此长期是破坏贝加尔湖生态的一个主要污染源。

苏联解体后,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铝业大王和财阀杰里帕斯卡成为这家造纸厂的主要大股东。虽然生态环保组织和活动人士一直要求关闭造纸厂,伊尔库茨克州和俄罗斯其他地区也为此多次发生过民众抗议,但工厂在很多年的时间里继续工作,源源不断地向湖中排放废水。直到两、三年前主要因为亏损等经济原因,这家工厂才最终关闭。

只因中国是威胁在贝加尔湖活动让俄敏感

中国人认为贝加尔湖在古代曾是中国领土的说法让俄罗斯社会警觉,中国在贝加尔湖的活动也因此让俄罗斯社会非常敏感。两年前中国学界曾提议建输水管道引贝加尔湖水到中国甘肃,解决西北地区的缺水问题,甚至有报道称用贝加尔湖为中国解渴,相关消息公布后,立刻在俄罗斯引起大量讨论。

俄罗斯社会同样不满中国人在贝加尔湖畔购买土地,然后兴建宾馆和餐馆接待中国游客。贝加尔湖畔的那家造纸厂厂区内原来也曾开设有一家规模不大,有中国投资背景的瓶装水厂,但在抗议声中,这家工厂稍早前也被关闭。

能抽干贝加尔湖水?

贝加尔湖环保人士库兹瓦诺娃说,贝加尔湖每年的水位高低一直被人关注。

库兹瓦诺娃:“贝加尔湖的水位在下降。如果再从湖中抽水,将抽多少水,抽水的速度是多少,应该有一个模型来计算。如果湖水真的因此减少很多,那肯定会对湖区周围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生态环保人士说,虽然瓶装水厂,甚至输水管道不会影响水位,但俄罗斯社会,特别是西伯利亚东部和贝加尔湖周围地区的居民都特别在意有关议题。

仅对中国其他水厂不受波及

贝加尔湖畔目前已有多家瓶装水厂,但因为都同中国无关,因此这些工厂都在正常运转没有受到这场风波的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