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疆王”卸任一重要职务 陆媒罕见删文(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3-21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乐泉曾是周永康在政法委的助手。
王乐泉曾是周永康在政法委的助手。(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近期新疆所谓“再教育营”备受舆论争议之际。3月20日,曾长期主政新疆、号称“新疆王”的王乐泉卸任中国法学会会长一职,陆媒有关其卸任的报导却被删除。该职罕见首次政治局委员接任也引起关注。

中国法学会是中共领导的22个所谓群团组织之一。综合大陆官方报导,中国法学会于3月19日在北京举行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久未公开露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前党委书记王乐泉以会议主持人身份现身,并做工作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表了题为《王乐泉卸任》的文章,但截至目前该文章已被发布者删除,原因不明。

今年75岁的王乐泉是山东人,曾在山东工作26年(1965年至1991年),曾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1989年升任山东省副省长。1991年王乐泉从山东调到了新疆,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1995年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此直到2010年调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曾控制新疆达15年。在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7年后,王乐泉于2002年成为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后又任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十八大后,他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职务,2013年出任中国法学会会长。

作为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副手,王乐泉曾破例连任三届新疆党委书记,长期“铁腕治疆”,人称“新疆王”。在其任内,发生新疆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即2009年7月5日爆发的汉族与维族人大规模流血冲突,导致至少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

卸任的王乐泉近10年来,一直丑闻缠身,他被指涉嫌周永康案和新疆政府前主席努尔.白克力案。加上新疆所谓“再教育营”(外界批为劳改集中营)问题正备受国际舆论关注,王乐泉此次现身颇为敏感。

中共政府3月18日刚发表有关新疆的白皮书,称当局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在新疆反恐、反极端势力,“依法设立”的“教培中心”旨在预防恐怖主义活动。但批评者认为,新疆的“再教育营”严重侵犯人权,白皮书是掩盖践踏人权。

另外,中国法学会的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每五年的换届,接替王乐泉出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的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

据悉,这是中国法学会自1982年成立37年以来,该会会长首次由现任政治局委员担任。

政法系统此前一直被中共江派人马把持,中共政法委书记先后由属于江泽民派系的罗干、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担任。外界认为,当局让王晨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或意在进一步削弱江派势力在政法系统的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