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莅临问道 这人为何故意升到空中?(组图)

作者:赵慧莲 发表:2019-03-26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文帝莅临问道这人为何故意升到空中?汉文帝莅临问道这人为何故意升到空中?汉文帝莅临问道这人为何故意升到空中?汉文帝莅临问道这人为何故意升到空中?
汉文帝亲自去向隐士河上公问道,展现明君风范。图乃《却坐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隐士河上公,没有人知道他姓什么叫什么,汉文帝时,他在黄河边上,用草搭盖了个窝棚居住。皇帝读老子的《道德经》,很喜欢,于是就下令让王公大臣们都诵读它,但是有几个地方不好理解,当时的人谁也说不清楚。听到人们都说,河上公善于解释老子《道德经》的意旨,皇上于是就派人带着没有解决的问题,去请教。

河上公说:“道和德都是尊贵的,不是可以这样大老远地派人代替自己来问的。”

于是,汉文帝就坐车,来到他的窝棚门口,亲自向他请教。汉文帝说:“普天之下,都是皇帝的土地,普天下的人,都是皇帝的臣民。世上道、天、地、王:这四大,皇帝是其中之一(天是四大之一)。你虽然有些道术,可毕竟还是我的臣民。你一点也不能委屈自己,却一定要我亲自来问你。你为什么这么高傲呢?”

河上公拍拍手掌,坐着跃起,慢慢地升上空中,离地有几丈,晃动着身子,回答说:“我上没有上天,中没有碰到别人,下没有站在地上,我是什么臣民?”嘻嘻一笑!

汉文帝一看,连忙下车,叩拜说:“我没有什么德,凑数继承了先人的事业,能力不够,而责任却重大,因而担忧自己不能胜任。我虽然是治理人世上的事情,但心里是敬重道术的,只是因为愚昧不明,所以对《道德经》有很多不明了的地方,但愿道君能多加指教。”河上公见他讲得诚恳,于是,把两卷写在白绸上的书,交给汉文帝,说道:“认真研读它,对这部经所有的疑问,就都明白了,用不着我再多说。我从注解这部经以来,已经一千七百多年了,一共传了三个人,加上你,就是四个人了。你不要把它给不应当看的人看。”说完,河上公就消失,不知哪里去了。过了一会儿,云雾笼罩,一片昏暗,天地的界限消失了,合成了一体。

汉文帝很珍惜这两卷书,收藏好了,乘车返回。

笔者认为:汉文帝喜爱老子的言论,可是世人又不能完全弄通。所以神人(河上公)特地下来教他,但又担心汉文帝心中不能完全相信,所以又让他看了神的变化。这也就是所说的“圣人没有成见,以老百姓的心思为自己的心思”吧?

(据宋代《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