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习近平外访国内必多事 江苏化爆人祸何来(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3-26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发生罕见化工厂爆炸特大事故。
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发生罕见化工厂爆炸特大事故。(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江苏省近日发生罕见化工厂爆炸特大事故,时间点正好又是在习近平出访途中,习并在空中“做指示”,而官方批评事件涉及官僚“走过场”等老问题。外界留意到这类事件往往发生在中共最高层出访期间,官场怠政似乎正成为中共政权另类危机,但却还有更深一层的问题。

人祸频频藏密码?响水大爆炸敏感时点:习近平出访

综合陆媒报导,3月21日发生的江苏响水县化工厂爆炸事故,截至目前,事故造成近百人死亡及失踪,600多人受伤,其中117人重伤。

港媒《明报》3月25日一篇评论提到,习近平上台后,多次在外访时就国内出现重大死伤事故越洋发指令。2016年11月访问南美时,江西宜春市发生电厂地盘平台坍塌,74名工人死亡;同年6月,他正于乌兹别克外访时,江苏盐城又遭龙卷风、冰雹袭击,造成近百人死亡,逾800人受伤;2013年6月他出访中美洲3国时,吉林德惠市一间禽业公司发生大火,烧死119人;同年3月底,他上台后首度访问非洲,西藏一矿场也发生山泥倾泻,83名矿工被活埋。

除了重大伤亡事故,去年震惊社会的假疫苗事件也发生在习出访非洲时。

近年中国大陆重大工业安全事故屡屡发生。与本次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类似的,就包括震惊世界的2015年发生的“8.12”天津港爆炸事故,该事故共造成165人死亡;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发生的一场安全生产责任爆炸事故,造成小范围人员伤亡;2018年11月4日发生的福建泉州码头的一艘石化产品运输船发生泄漏,造成大面积环境污染。

其中,中共政府在2015年天津大爆炸后曾信誓旦旦要提高工业安全监管,但不到4年又再在江苏发生同类灾难性事故,暴露出政府治理的弊病根本无改。

这次发生爆炸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可以说劣迹斑斑,过去三年内,就受到六次行政处罚。去年2月,中共国家安监总局一度通报该公司存在13项安全隐患,其中几条设计危险源苯罐的操作不当,正是这次爆炸的源头。但居然瞒天过海,一年后发生如此惨重的死亡事故。

台湾《自由时报》在相关报导中评论称,一直以来,中国大陆在公共安全事故方面有着许多“癞疮疤”,而这次江苏化工厂爆炸与2015年发生的天津爆炸事故“颇有相似之处”,令人深思。

2015年天津大爆炸时,曾爆出种种“阴谋论”,甚至包括指是因为政敌“大老虎”暗杀习的策划而引发爆炸,等等。不过,排除这些未经证实的猜测,近一段时间外界已成共识的是,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数年后,面对的似乎演变成了气候的另一种“敌人”:中共官场中以怠政为表现的暗涌。

当局以反腐逼合作 官员干脆坐等“最高指示”

从江苏这次事故处理,从北京当局的应急反应,从官媒报导顺序看,是从中央到地方,相关大小官员都在等着中共“最高指示”,似乎才动起来。

爆炸是3月21日14:48发生,新华社3月22日11:15’20”报导,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在出访欧洲三国的途中做出指示。新华社3月22日15:23’51”报导,“李克强作出批示,要科学有效做好搜救工作,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等等。

随后报导才说,“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应急管理部、生态环境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和环境监测工作。”接着,国家卫生健康委,江苏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在现场指挥处置。而此时离爆炸开始时已有一天多了。

2018年7月,震惊世人的假疫苗事件爆发时,一众相关部门和地方官员无人出面回应公众关切,尽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度发声,要求给公众交待,但相关大小官员还是无动于衷。最后方由习近平在出访非洲中途发布指示,中共官僚系统这才动员起来。

外界关注,今年两会时,李克强做政府报告,讲及官员怠政等老问题,用词严厉,似乎火气很大。此前中共官媒也曾多次报导,总理李克强上任以来,时常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员怠政等“经常发火”。据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事实上,近年官场出现了严重的怠政情形。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

“怠政”“懒政”也被认为是各级官员对反腐的一种另类抵挡方式,正成为让当局无计可施的政权另类危机。

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早前表示,习近平反腐以来官员对高层的反腐行动极度不满,然后出现耳语诋毁和消极怠工。他们怀念江胡时代“用腐败换合作”的方针,对近年来“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抵触。

程晓农认为,中共官员有二心,不是与专制有二心,而是与反贪有二心。现在官员们面对经济下行的风险大致有三种做法:一是看笑话,看你们上面怎么办:二是少干少错,坐着不动,谁也抓不住自己的毛病;三是盲干,上面喊东,他们在东面闹一番,上面喊西,再转到西面闹一番,至于是否对经济有益,那就不管了,反正照章办事了。

当然,有一点需要说明,在历次事件中,官员们最着紧的、不等最高层发令就在做的,却是已经长期形成机制的中共“维稳”工作,特别是宣传维稳,对死者家属的维稳,这个中共的为恶机制,已经成熟到无需上层指令就自发进行的地步。在维稳这个问题上,官员们没有怠惰。

“政令不出中南海”难成借口 连绵惨痛人祸是谁造?

据官媒报导,江苏最近这次事故已被中共国务院定性为地方“在安全生产上‘走过场’所致”。3月23日,中共国务院通报称,事故发生是因江苏省“安全生产走形式、走过场”。

尽管官场确实怠惰之风弥漫,“政令不出中南海”困扰北京,但在中共当局并不想真正进行政治改革的背景下,官方一味将问题归于官僚主义的这一说法也受到质疑。

海外媒体日前一篇评论指出,官方将江苏爆炸事故原因归结为地方政府的形式主义显然在误导社会舆论,无法自圆其说。

那么,到底是谁制造了这场盐城惨祸呢?

文章指出,一方面实际上是中共屏蔽信息和引导新闻舆论的维稳机制所致。当局掩盖真相,无异于掩耳盗铃,社会病症在长期的掩盖和粉刷之下,像定时炸弹一样藏在我们身边。中共屏蔽言论、掩盖真相加速了灾难的到来。

另一方面是迫害记者和维权人士,民众丧失知情权和社会援助。文章指问,那些曝光过毒奶粉、地沟油、黑煤矿、孙志刚案、山西疫苗等事件的调查记者哪里去了?那些宁可坐牢也不屈服的维权律师哪里去了?他们不是被失踪,就是被直接抓进监狱。

文章认为解决中国人祸连绵的问题的根本是:新闻自由、司法独立、主权在民。

但这些普世原则已被中共高层否定了,“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的口号,也注定了中共政权所谓改革走向无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