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民众的恐惧 变成统治者的恐惧(图)

原标题:许章润教授将民众的恐惧变成统治者的恐惧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9-03-30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民众的恐惧变成统治者的恐惧
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3月30日讯】中国著名公共知识分子、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日前被校方停职并接受调查,这一消息已经为清华校友阎淮在网上公布的与许先生的微信聊天所证实。许先生告诉阎淮,他已经被学校撤销一切职务,禁止上课招生,停止科研工作,而且这还仅仅是第一阶段的处分。清华大学专门为此成立了专案组,宣布对许先生正式立案调查,然后再决定后续处罚。许先生举重若轻,对此令人发指的政治迫害只说了一句∶“求仁得仁,我早有心理准备,觉得小事一件”。

许先生受到如此无理残暴的政治迫害,完全是因为他近几年来发表的几篇针对中国当前诡异的政治局势的评论文章,其中包括《中国不是一个红色帝国》、《自由主义的五场战役》、《低头致意天地无边》、《重申共和国这一伟大理念》、《重申中国立国之基》《保卫“改革开放”》、《盛世危言——中国在临界点上》等,尤其是去年七月发表的《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在中国各阶层有识之士中引起强烈共鸣,人们纷纷奔走相告,推荐朋友阅读。

许先生在他的文章中直接批评执政党近年来在内外政策方面的种种倒行逆施,尤其是强烈反对沉滓泛起的个人崇拜、取消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的修宪举措、侵犯私有产权现象增加、官媒重提阶级斗争、对知识分子加大打压力度、对外援助过量和充当世界新冷战领袖等。许先生的批评直指中国现阶段问题的核心,那就是偏离改革开放的道路,重拾斯大林——毛泽东的从控制思想到控制社会的极权老路。而他所批评的这些政策正是中共领导人所推行的。

当前绝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和党、政、经精英阶层的成员虽然也对中国的政治发展感到不安、不满甚至愤怒,但是在极权政治的高压之下,社会上鲜有发声,当局者也总是在第一时间扼杀不同声音。许先生的文章,犹如一声惊雷,轰开了“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死寂局面。他以一个公共知识分子和现代社会公民的良心和责任感,大胆地对中国执政党、尤其是对中共领导人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回应了中国精英和民众心中所想。

当一个不得人心的领导人和他的政权违反常识地开历史倒车的时候,他们常常并非不知道民众的不满;只是傲慢而又狭隘的他们已经不介意民众如何想,他们需要的只是民众的恐惧和服从。这是一个令人悚惧的政治局面,没有人知道这个国家将走向何方,统治者需要的只是不惜代价地维持统治,而民众却只有无可奈何地服从和等待。一旦有人大胆地将绝大多数民众心中的不满和恐惧公开表达出来,它就会迅速变成统治者的恐惧。将民众的恐惧变成统治者恐惧的人就是民族的英雄,就是社会前进的引领者。

许教授就是这样一个民族英雄,他说出了绝大数中国人想说而不敢说的心里话。而清华大学对他的所谓处理则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恐惧、中国统治集团的恐惧。许先生表达的观点基本上都是常识,不需要多少高深的理论去证明和阐释,有些观点其实还非常的温和,并没有对中国当前的体制进行根本上的批判。我充分理解许先生的处境,他说出现在的观点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责任感。中国政府对许先生并不激烈的观点的残暴压制,则表现了这个集团已经脆弱到经不起任何批评,也表现了这个制度已经违反人心到了极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