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回暖?流动性枯竭城市越来越多(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4-03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城市 人口
三四线以下的城市人口流出导致楼市流动性枯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楼市成交量在3月回暖,但无论从成交水平还是增幅都不存在过热现象。而且70%房企的销售额一季度较低,三四线以下的城市人口流出导致楼市流动性枯竭。

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原地产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3月,占据市场主体的北京二手房,共实现16,051套的交易量,环比上涨163.5%,同比增长43.9%。这一数据还创下了最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新房市场的成交量同样明显增长。

中原地产发布的另一组数据还显示,在上海、广州、深圳,3月二手房和新房的交易量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三地新房成交面积环比涨幅均超过100%,同比也有接近50%的涨幅。

3月春暖花开,楼市升温。被各类调控政策压抑了许久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又出现回暖的局面。

二线城市方面,中原地产统计的二线代表城市新房成交量平均环比上涨82%,同比上涨30%。其中,大连、南京升幅较大,分别达286%和259%;温州和南宁升幅较小未超两成。

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出现普遍下降,同比降幅多在20%上下。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国有70%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额低于全年销售目标的20%。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包括多家大型房企,销售业绩都逐渐出现放缓的迹象,预计2019年初销售额很难超过2018年同期。而且交易价格并不乐观。

而且,各个房企也纷纷下调了今年销售额增幅目标。从房企年报数据看,40家房企中有25家的2019年销售目标增幅低于20%,平均目标增长率仅18.36%。其中,越秀地产将目标增长率定为17.68%,中海地产目标增长率16.18%。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此表示,房企预期今年市场趋势不乐观,在这个背景下调低了销售目标增速,以确保今年能够完成目标。

金融学者易宪容认为,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那么全国的房地产泡沫、土地财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GDP增长等所有的一切问题都会暴露出来。所以,政府会利用各种手段托住房价。

大型房企万科在近日发布的《致股东信》中,语气沉重地提到:“我国的‘少子化’、‘老龄化’趋势已毋庸置疑”,同时还提及挑战之一是“彻底告别黄金时代的舒适区,进入高烈度竞争的低容错时代”。

并且万科列出这样一串数字:“90后比80后人口少3100万,00后又比90后少4100万。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对冲掉城市化率继续提升带来的新增需求。而人口总量的变化,所影响的绝不仅仅是房地产的需求”。

中国知名财经博主今纶撰文认为,所谓“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在限购的大方向下,没有人口增量怎么稳?各个城市对此心知肚明。在人口不断下降的阶段,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或可维持,因为他们在不断“抢人”,他们中的不少地方也确实在快速转型,比如广州、深圳、杭州。最惨的是那些没有产业支撑的三四五线城市,他们的房价和人口已经掉在“坑”里,而且可能很难再爬不起来,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8年年末,劳动人口总数约为8.97亿人,比2017年年末减少470万人,人口红利渐行渐远。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龙灜的研究结果则显示,在2000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国土人口密度在下降,或者说有一万多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的人口在流失,有180个城市的人口在流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