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黄金期:餐后半小时做这些事健康加倍(组图)

发表:2019-04-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午饭后半小时喝杯酸奶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缓解心理压力。
午饭后半小时喝杯酸奶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缓解心理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餐是保证人类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如果能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还可以为健康加分,抓住饭后半个小时尤为关键。饭后如果做了不正确的事,可能会发生健康风险;相反的,利用好这段时间做有益养生的事,对健康可谓事半功倍。

那么,三餐后半小时适合和禁忌做些什么呢?

三餐后半小时适宜做的事

1、早餐后半小时

宜吃点水果,按摩膝盖,敲打小腿外侧

早餐后半小时宜吃点水果,猕猴桃和草莓是最佳选择。
早餐后半小时宜吃点水果,猕猴桃和草莓是最佳选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餐后吃一点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最佳的选择是猕猴桃和草莓。因为这两种水果维生素的含量非常丰富,早晨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神醒脑,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从中医理论上讲,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作“长寿经”,经过膝关节。饭后20分钟左右,用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足三里5分钟,有助延年益寿。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但有益健康。

2、中餐后半小时

宜喝杯酸奶,漱漱口,伸腰、踮脚尖、深呼吸

午饭后来杯酸奶很有必要。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醋酸等有机酸,它们不仅赋予了酸奶清爽的酸味,还能帮助形成细嫩的凝乳,从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并且,研究发现,酸奶中的酪氨酸对于缓解心理压力、高度紧张和焦虑感也有帮助。

吃完饭后漱口,是保护口腔健康的有效方法。可以清除食物残味,有利于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细菌就不容易在牙齿上滋生,一般来说,用盐开水漱口的效果最好。

刚吃完饭,不要立马坐下,可以稍稍站一会儿,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3、晚餐后半小时

宜做点家务,拍打经络,泡泡脚

这段时间不妨做点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既可活动一下,又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拍打经络主要针对任脉,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间的部位,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此。吃完饭从上到下轻轻拍打20分钟,可以帮助消化、强身健体。

泡脚能使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特别是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经热水刺激后,可消除一天的疲劳,补充肾气。

饭后半小时不宜做的事

饭后半小时选择正确的事情可以有益健康,同样,饭后半小时的一些不良的小习惯也有可能成为健康的危机。

一起来看一下,三餐半小时之后,哪些事情不宜做。

1、不宜立即饮茶

饭后立即饮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同时,茶中的单宁酸能使食物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给胃增加负担,并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能延长粪便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易造成便秘,所以餐后不可立即饮茶,特别不要立即喝浓茶。

2、不宜立即运动

饭后半小时内,胃因接纳了食物而变得十分沉重。此时参加运动会使消化功能受到影响,甚至引发胃病。因此,老年人用餐后最好坐上半小时,然后再外出从事散步等轻量活动。

3、不宜立即睡觉

因为刚吃了饭,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睡觉会影响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同时,饭后脑部供血不足,尤其是晚上,如果饭后立即睡觉,很容易使大脑区域性供血不足。

另外,人睡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易使摄入食物中所含热量转变为脂肪而使人发胖。

4、不要立刻吸烟

很多爱烟人士觉得“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但其实这种生活方式是非常不健康的。饭后胃蠕动加快,血液循环增加,毛细血管扩张,促进烟中有害物质吸收,饭后吸烟,吸收烟中有害物质是平时吸烟的十多倍。所以即使再想抽烟,最好等到半小时之后。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