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占领运动发起人 “占中九子”全部罪成!(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4-09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中九子今早步入法庭
占中九子今早在支持者簇拥下步入法庭。(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2014年“占领运动”发起人戴耀廷陈健民朱耀明等“占中九子”,今早被法庭裁定全部至少一项罪成,保释至下午判刑。

被称为“占中九子”的戴耀廷(54岁)、陈健民(60岁)、朱耀明(75岁)、陈淑庄(47岁)、邵家臻(49岁)、张秀贤(24岁)、钟耀华(26岁)、黄浩铭(30岁)及李永达(63岁),今早被法庭裁定至少1项罪成,其中戴耀廷、陈健民被裁定“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作出公众妨扰罪”3项罪名成立。

《立场新闻》报导,此案历经5个月的审讯和等待,今日颁下裁决,一如外界所料,法庭裁定全部人罪成,众人获保释至下午2时判刑。据悉法庭裁决后众被告步出大堂时,现场掌声雷动,不少人人高呼加油,而“占中九子”神色平静,挥手回应支持者。

判决“预料之中” 恐失立法会议席

身为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在法庭上自行陈情:“若我们真是有罪,那么我们的罪名就是在香港这艰难的时刻仍敢于去散播希望。”他表示,从大学教授变成阶下囚,没惶恐也不羞愧,“是民主运动必然要走过的一段小路”。面对判决,他仍然希望年轻一代“不要失落、不要放弃”。

朱耀明牧师表示,被判“有罪”是“预料之中”,“我们承认参加未经批准集会,但是现在是用一条普通法之下,400年前的煽惑公众妨扰罪。用你的书本、文章、电台节目的说法定人罪,这个不是太公道。”将联同陈建民等就“煽惑公众妨扰罪上诉”。

朱也表示,自己身为牧师,行真理的人受到迫害囚禁,如同圣经中的耶稣的使徒,自己此刻心情平静。

《苹果日报》报导,身为立法会议员的邵家臻及陈淑庄则表示,因定罪罪名比预期的重,担心立法会议席将不保。陈表示,虽然已经做好入狱的准备,但自己“衷心希望,再不会有人因为公民抗命而坐在犯人栏内,再不会有香港人因为争取民主而成为政治犯”。

前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学联常委张秀贤表示,占领运动犹如一道疤痕,自己至今仍然不敢触碰,在大学生涯最后一年被“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2条罪名,他坦言:“其实早就预料(律政司)会告我,我觉得他们一定会拘捕我,只是什么时候”。他表示,自从参与“占领运动”后,就已经做好觉悟,毕业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我要想有什么方法可以不饿死”。

有“双重判罪”之嫌 律政司坚持起诉

“占中九子”案在去年11月开始审讯,代表辩方的资深大律师麦高义在庭上指出,控方律政司将“占领对社会造成的阻碍(obstruction)视同公众妨扰(public nuisance),并非对法律原则的正确理解”;代表辩方的资深大律师彭耀鸿也认为,以“煽惑公众妨扰”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两罪同时提告,如同“双重判罪”有违宪之嫌。

不过律政司则认为,被告们“以阻塞道路逼使政府回应他们争取普选的诉求,对公众造成违法及不合理的阻碍”,并指最终发生的占领,和三人本来提倡的“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在时间及地点上不同,认为众被告涉及上述煽惑等罪名。

判决引起香港社会不满,不少香港网民表示,“占领运动是因为警方施放87颗催泪弹引发,香港市民都是自发参与的,而不是被什么‘煽惑’”;“真正煽惑的是梁振英、张德江、曾伟雄,中共!没有他们根本不会有占中”。此外,不少大陆网民也在推特上表示对“占中九子”的支持,“就像圣雄甘地一样,把监狱塞满,用这种方式对抗恶法”、“关心一下政府正在压迫人民的暴行吧”、“香港还是有不少硬骨头的”、“香港人救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