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996 戳中了我们10000个痛点(组图)

作者:九鸦 发表:2019-04-15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4日讯】马云的996宣言发布之后,舆论沸腾,劳资问题、法律问题、道德问题、生存问题、生活态度,等等等等,戳中了我们10000个痛点,几乎每一个人都会痛翻。

这一次,我不得不说,马云真是一不小心,露出了企业主的“獠牙”。

任何成功都需要付出,这话本身当然没毛病,但是它到了企业主嘴里,就异味扑鼻,再谈福气,那简直就是病入膏肓。

打工仔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企业主按劳付酬,合理回报,这自是本分、良心,都能这样,本足以皆大欢喜,实在不行,就规章捋,可你马云为啥偏偏要大张旗鼓996,来架什么登云梯?

我想拼搏,愿意额外付出,那是我自己的事,你凭什么要形成制度,拿你的道德标杆来绑架我,把属于你的崇高理想、企业理想施加于我?老子有股份吗?

我要的是钱,是生活,你却跟我谈热爱,谈理想?你一直在谁家996了?你全家都996了?这之前,你为什么要说“我后悔终日忙工作,根本没时间顾家人,要是能再活一次,我绝对不会这样了”?

马云的996戳中了我们10000个痛点

你的12对12才哪到哪啊,你比得上大禹吗?三过家门而不入,父子见面不相识,你的搏怎么不这样拼?

你的崇高理想也不如,你是客观上服务了大众,而大禹真正是为了人类福祉。钱的事,你谈理想?老板的事,你谈966?966的事,你谈福气?怪不得有人说你拉低了966的讨论。

因为你真的不够真诚。

作为员工,不努力当然无从谈钱,但这是两个概念。你是成功者,你有钱,影响力巨大,你说什么都对,你的鸡汤会形成价值,产生效应,刮起龙卷风,让996成为制度,让企业主们心安理得,试想,都这样干的话,本就因为国情原因执行困难的劳动法将会变成什么样?本还可以拿到加班费的人会得到什么?那些处于社会底层,每个月只有二三千基本工资的人,会什么样?

你的阿里薪酬的确非常之高,远远超过了现在同样陷入966风波的京东,这一点谁也不能不承认,但是其他地方呢?

《冰与火之歌》里有一句话:“这世上没有不自愿的奴隶,因为在死亡与枷锁之间,选择很明显。”这话反过来说,就是没有自愿的奴隶,当生存只剩下死亡与枷锁的时候,你别无选择。工作不允许,生存不允许,企业不允许,老板不允许,除了玩命,你还能让我们怎么做?

《东邪西毒》里有一句话:“其实杀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不过为了生活,很多人都会冒这个险。”被雇佣者只是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已,你以为我们真喜欢过度工作,喜欢冒险,不怕丧失生活?

大禹是自愿的,我们很敬仰,但我们更多是俗人,我们难道真愿意前三十年拼命挣钱,后三十年花钱买命?真愿意失去家庭之乐,儿女义务,失去健康,等将来像你一样说,如果生活可以重来,我绝对不会这样了?

我们也得有这资本!我们的努力与你的努力根本不等值!千万万拼搏的人中不就才杀出一个你?我们也未必都想成为你。

你说的福气不就是成功的福气,有很多很多钱的福气吗?你在后悔之中,倡导的是什么?单一价值?机器活法?没钱的艰难,这谁都知道,但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有合理合法的工作时间呢?为什么不可以在合理合法的时间外,有生活的时间,有其他追求呢?为什么不可以只在工作时间拼命,而在生活时间生活?

男女都得上班,都来996,甚至997、12127,到家已是深夜,家成了旅馆,人成了机器,谁还有生活,谁来管我们的孩子?

是的,这里面的确有很多人说,996对我已经是天堂,但这难道真是人性的,自愿的吗?他们不是还要挖苦说,我777、577,都没骄傲吗?中国就一个阿里,太多的非阿里根本无理可讲,半夜鸡叫那主,他也讲拼搏。

所以,你老马的二次声明,我不赞成强制,无非是一句空话而已,不为96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无非是一种矫饰而已。

马云的996戳中了我们10000个痛点

这样的话刘强东也说过,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996,京东只要求员工有拼搏精神,他甚至还曾说,京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员工!然而,结果呢?他的内部淘汰制度是什么呢?

“1,不能拼搏的人,无论业绩好坏,职位高低,也不管是老员工或者管培生,不管是身体原因还是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或是拼不动的;2,不能干的人,也就是绩效差的;3,性价比低的人,有的人降薪。”

在此指导方针下,京东还取消了快递员底薪,降低了快递员公积金系数,将实行企业高层末位淘汰制。

企业处于严峻的竞争压力中,为了存活、发展,有某种措施无可厚非,但是不管身体原因或家庭原因是什么意思?什么叫不能拼、拼不动,标准是什么?我们失去生活,失去身体,失去家庭之外,还要面临失去工作,你觉得这还需要强制吗?这不是强制吗?干不了你走啊,有些人不就是这样说的吗?两条腿的蛤蟆没有,两条腿的人到处都是!

刘强东同样也是铁人,他自称曾四年里每天只睡两小时,所以他就觉得完全有理由说这话了:“混日子的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结果的人!”他又开始为18万兄弟的生活着想了。

马云的996戳中了我们10000个痛点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你爹是我爹,你妈是我妈,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拼不动了,有问题了,身体的家庭的原因全不管,甚至以前的业绩全不管,职场决没有温情脉脉,谁信啊!你以为大家都能每天只睡两小时,跟你一样幸运不猝死?

显而易见,在演讲和做老板这件事上,马云和刘强东真正是最佳拍档,或许互相厮杀的企业主们,在这种事上从来都是最佳拍档。

名人是从来不说暗话的。

好吧,大家都不是为稻粱谋,都想做大英雄,都想拯救世界,都想与企业共存亡,都只有年轻时不卖肾什么时候卖,都对工作怀有高度的热情,都……996很对,足以以利益驭法律,以德服人,以鸡汤替生活。

它是福气,是我们的天堂,没它我们全完了。

不这样又怎样呢?你尥得起蹶子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九鸦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