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与同学争吵 被送到精神病院(图)

发表:2019-04-17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在美与同学争吵 被送到精神病院
吵架(示意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近日,美国纽约州留学生张某,因琐事与同学发生争吵,周围同学感觉异常,于是叫来学校心理医生,校医与张某简短交流后,呼叫救护车将其送到精神病院检查。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道,张某事后回忆称,自己与同学争吵,以及与校医沟通过程中,情绪激动、紧张,校医有问他“是否想报复他人”、“是否有过自杀想法”这样的问题,张某表示对这样的问题极为反感,但报道中没有提及张某是如何回答,或感到反感后有没有做出什么过激行为等细节。报道只提到张某万没想到,自己因此就会被送到精神疾病医院检查。后来,张某在医院留院观察48小时后,经医生许可出院。

其实这并不是首例中国公民因自身表现,被强制送精神病院诊治的案例。

之前曾有报道,一名来自中国的女留学生,交了一名美国男友。有一次,女生因为小事与男友闹不开心,但男友之后没有像女生预期中的来哄她,而是自个在那玩游戏机。女生见状更生气了,想用中国人常用的那一套“一哭二闹三上吊”来逼男友就范。

于是这名女生拿起玻璃渣在自己手上划出血,以为这样男友就会对其紧张起来。

没想到,男友一看,不是吓得赶紧过来安慰安慰女生,而是马上打电话报警,称自己的女友想自杀。救护车来到之后,女生情绪更激动,结果,女生被送到精神病院做全面检查……折腾了好几天,女生才被允许出院。

“一哭二闹三上吊”这把戏也许在中国人眼中觉得很正常,但在美国,如果你这样做了,分分钟会被认为是“精神出了问题”。

事实上,美国对“精神病人”的处置十分严肃,各州均有为精神病人提供救助的法律规定。

以纽约州为例,《心理健康法》明确授权疑似精神病人的亲属、共同居住者、医生、社区服务机构等有关方,在判断其状况需到精神病院就诊时,均可提出申请,经专科医生鉴定符合标准的,可将当事人收治入院,期间警察和救护车可应申请者要求转送病人入院。

紧急情况下,如合理怀疑疑似精神病人可能出现自杀,或伤害他人的较高风险时,当事人亲属、医院或警察等各方均可采取强制措施将当事人送往精神病院,而无需事先取得专科医生鉴定。

因此,上面提到个案,因为那位美国男友认为女友出现自杀风险,他认为他是有权利和有义务把女友送去精神病院检查的。

《心理健康法》还规定,根据送医的不同情形,专科医生需在一定留院观察期(纽约州最长不超过72小时)内评估病人精神状况,以决定是否需要继续留院治疗。也就是说,当事人一旦被强制送到精神病院,即便其精神没有问题,留观期内,未经医生同意也无法出院。

日常生活中,美国大学对待学生患精神疾病的情况往往更加小心谨慎。

如果校医评估学生可能存在精神异常,一般会在第一时间将其送到精神病院诊治,以确保其人身安全。学生的精神状态、言行举止都是校医当时做出判断的重要依据。诸如“不想活了”、“你等着瞧”或“同归于尽”等带有恐吓意味的口头禅、玩笑话,均可能被认为是具有攻击性的语言信号,随意说出口可能面临被强制送医或其他严重后果。

在此,提醒一下在美国的华人,特别是留学生:

1、遇到争执纠纷要保持冷静。大声争吵或激烈的肢体动作,非但解决不了问题,更可能使事态复杂化;

2、不要乱说“气话”,一些在中国人听来只是普通不过的“气头话”,在美国随时会被认为“威胁他人或公共安全的言语”不是开玩笑;

3、如被强制送医,要保持镇定。积极与医生沟通,如存在语言障碍,可要求对方提供中文翻译。不要随意回答未听懂的问题,不要随意签署看不懂的文件。

4、如认为在被强制送医或诊治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对待,可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事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报道称,之前有发生过多起中国公民因自身表现被强制送精神病院诊治的案例。其中有人经诊断,确实需要专业治疗,入院后得到及时救治;也有人因未控制好情绪与人激烈争吵,出现不当言行或沟通误解,被怀疑患有精神疾病而送医检查的。

责任编辑:何庆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