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华佗的神奇医术(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4-2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佗是医道的承传者,年少幸得名医传授。
华佗是医道的承传者,年少幸得名医传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华佗,字符化,沛国谯县人,大约生活于东汉冲帝永熹至汉献帝建安年间,是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他有许多神奇医术

华佗是医道的承传者,年少幸得名医传授,在〈黄帝八十一难经序〉中,作者王勃写道:“昔者岐伯以授黄帝,黄帝历九师以授伊尹,伊尹以授汤,汤历六师以授太公,太公授文王,文王历九师以授医和,医和历六师以授秦越人,秦越人始定立章句,历九师以授华佗,华佗历六师以授黄公……”华佗承传了自黄帝以来医道的正统。

华佗的医案简介

华佗年轻时,即一边游历、一边做“走方医”,活跃于苏、鲁、皖、豫地区。汉献帝初,沛相陈珪荐其为孝廉,太尉黄琬征他为幕僚,皆不就,乐于在民间悬壶济世。陈寿《三国志》记载了华佗的一些医案:

故甘陵相夫人有娠六月,腹痛不安,佗视脉,曰:“胎已死矣!”使人手摸知所在,在左则男,在右则女。人云“在左”,于是为汤下之,果下男形,即愈。

县吏尹世苦四支烦,口中干,不欲闻人声,小便不利。佗曰:“试作热食,得汗则愈;不汗,后三日死。”即作热食而不汗出,佗曰:“藏气已绝于内,当啼泣而绝。”果如佗言。

府吏倪寻、李延共止,俱头痛身热,所苦正同。佗曰:“寻当下之,延当发汗。”或难其异,佗曰:“寻外实,延内实,故治之宜殊。”即各与药,明旦并起。

华佗的心理疗法

又有一郡守病,佗以为其人盛怒则差,乃多受其货而不加治,无何弃去,留书骂之。郡守果大怒,令人追捉杀佗。郡守子知之,属使勿逐。守瞋恚既甚,吐黑血数升而愈。

这段的意思是,某郡守患疑难症,百医无效,其子来请华佗,陈述病情,苦求救治。华佗来到病人居室,问讯中言语轻慢,态度狂傲,索酬甚巨,却不予治疗而去,还留书谩骂。郡守原已强忍再三,至此大怒,派人追杀,踪迹全无。愤怒之下,吐黑血数升,沉疴顿愈。原来这是华佗使用的一种心理疗法,利用喜、怒、忧、思等情志活动调理身体,以愈其疾。

华佗的剖腹手术

又有一士大夫不快。佗云:“君病深。当破腹取。然君寿亦不过十年,病不能杀君,忍病十岁,寿惧当尽,不足故自刳裂。”士大夫不耐痛痒,必欲除之。佗遂下手,所患寻差,十年竟死。

太祖闻而召佗,佗常在左右。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

对于华佗的剖腹手术,《三国志》记载:“若病结积在内,针药所不能及,当须刳割者,便饮其麻沸散,须臾便如醉死无所知,因破取。病若在肠中,便断肠湔洗,缝腹膏摩,四五日差,不痛。人亦不自寤,一月之间,即平复矣!”

华佗还培养了弟子多人,如:彭城的樊阿、广陵的吴普、西安的李当之。还有诸多医书,虽非华佗真传,却也不排除包含了华佗的学术思想与医疗实践,如:《中藏经》、《枕中灸刺经》、《华佗方》、《青囊方》、《脉诀》、《脉经》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