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孙思邈:人生,九不过(图)

发表:2018-11-30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药王孙思邈告诫世人:人生,九不过。
药王孙思邈告诫世人:人生,九不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曾经告诫世人:

莫忧思,莫大怒,莫悲愁,莫大惧,莫跳踉,莫大笑,勿汲汲于所欲,勿悄悄怀仇恨,则得长生也。

人生后半场,为人、处世、养生,都讲究“九不过”。

【01】怒不过度

胡适先生在《我的母亲》一文中,结合母亲的经历感慨道:

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厌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

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心里有烦恼,千万不要生怒气,怒会伤肝。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涵养,乐观处世。

【02】名不过求

名利是海苦无边,繁华过眼如云烟。常服知足一味药,快乐赛过活神仙。

淡看世事,静对春花秋月,人世喧嚣,名利来往,放下浮躁,心静自安。

【03】利不过贪

欧洲谚语说:贪婪的心像沙漠中的不毛之地,吸收一切雨水,却不滋生草木以方便他人。

“酒色财气”我不取,“风花雪月”不沾边。

无欲无求,无牵无挂,知足常乐,顺其自然,耄耋无恙。

【04】衣不过暖

东晋的葛洪曾说:

冬不欲极温,夏不欲穷凉;不露卧星下,不眠中见肩。

穿衣戴帽不要过于暖和,也不可以过于单薄,过暖容易感冒,过冷容易受寒。

【05】食不过饱

葛洪曾说:

不欲极饥而食,食不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

吃饭吃七八分饱,粗细搭配,荤素相兼,饭前要喝汤,不吸烟,不喝酒。

【06】住不过宽

要随遇而安,居室干净舒适,不必搞得富丽堂皇,那样极易夺心志而蜕化变质。

【07】行不过快

身体健康允许,尽量以步代车。如出门必乘车,日久腿脚就会失去灵便。

【08】劳不过累

劳动的强度是有限度的,超过负荷量会造成身体的伤害。

我们的身体会因为劳累而疲惫,心灵也会因负荷过重而出现问题。

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8小时之外,要适当休息。

【09】逸不过安

终日在家里,难免会无所事事,会丧失对生活的情趣,而心灰意懒。

所以,即使赋闲在家,也要常出门走走,多跟人聊聊。

参加活动,散步聊天,写字作画,下棋看戏,读书看报,勤于动脑,保持心情舒畅,以延年增寿。

现代生活中,身体营养要适度,低了,人会营养不良,高了,反而营养过剩,锻练身体也要适度,少了,没有锻练效果,大了,又会产生伤害。

用适度的心态处理喜怒哀乐,才能心中愉快,更容易延年益寿。

用适度的方法锻练身体机能,才能身上舒畅,更容易心理愉悦。

为人铭记“九不过”,从容自在乐开怀!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明伦书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