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发现脑中风的第一步:黄金口诀“FAST”(组图)

发表:2019-04-20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及早发现脑中风。牢记一个很简单的“FAST”口诀,代表着微笑、手举高、说说话、抢时间。
及早发现脑中风。牢记一个很简单的“FAST”口诀,代表着微笑、手举高、说说话、抢时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脑中风通常来得突然,更可能留下严重后遗症,中风是医疗急症,可能在没有任何先兆下及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发生。脑中风除了是国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三位,更是导致成年人失能最主要的原因。让患者无法行走、言语不清,甚至成为植物人,造成社会及家庭的重大负担。而想要成功治疗中风的第一步,就是如何及早发现脑中风。牢记一个很简单的“FAST”口诀,就能让一般人都能辨认出脑中风的早期症状,以期能在黄金期内尽早接受治疗。

脑中风的早期症状“FAST”口诀

“FAST”是四个英文字的缩写,代表四个评估项目,同时也内含“迅速”的意思,原先是美国辛辛那提州到院前救护系统评估病患是否为脑中风的指标,由于简易实用,现广为世界各地使用。翻译成中文口诀“FAST”代表着微笑、手举高、说说话、抢时间。

识辨中风症状的口诀“FAST”

F代表Face(脸部特征):请病患露齿微笑,观察脸部表情是否有不对称,或出现嘴角歪斜现象。

A代表Arm(手臂力量):请病患双手平举,维持约10秒钟,观察手臂是否无力,或出现单侧手臂下垂现象,若有即可能是脑中风症状。

S代表Speak(说话表达):请病患说一句简单的话,或回答你的问题,若出现口齿不清或无法表达现象,即可能是脑中风症状。

T代表Time(抢时间):在怀疑病患有中风症状后,便需要把握时间(Time),并迅速将病患送往急诊室治疗。

需知没有什么比健康和生命更宝贵,每延迟一分钟救治,中风病发者就会失去190万个脑细胞。医治中风分秒必争。能挽救生命的中风药物或手术在病症出现后数小时内最为有效,多一分时间,多一分复原希望。延误治疗的时间每缩短20分钟,平均相等于为病人带来三个月免受残疾影响的生活。

据心脏及中风基金会研究,每9分钟就有一个中风个案发生,每年估计有6万2千人中风。中风更有年轻化的趋势。根据心脏及中风基金会的2014年中风报告,50岁及60岁人口在过去10年来中风发病率分别大幅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四及百分之十三。最近的英国中风协会国际研究更预测未来15年内,年轻人(24至64岁)的中风发病率将会大幅增加一倍。

有些脑中风在发生前,还会出现预警的前兆,如果能好好认识这些脑中风的前兆,就更能在真正中风前,拦截脑中风的发生。

脑中风前兆

突然不明原因的头痛欲裂有可能是脑中风前兆,需加以警惕。
突然不明原因的头痛欲裂有可能是脑中风前兆,需加以警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脑中风俗称小中风,医学上称之为暂时性脑缺血发作,是由于脑血管不完全阻塞所产生的可恢复性脑中风症状。如果再进展下去,脑血管完全塞住,就会导致脑中风。不过脑中风前兆通常持续时间短,往往不需治疗即可恢复,因此常被忽略其严重性而延误就医。

脑中风前兆的症状多样性,但若有以下症状可能就要多加留意,手脚或脸部突然发麻或无力(尤其单侧)、视力突然模糊或看到叠影、突然发生口齿不清或听不懂别人的话、突然昏眩,步态不稳或失去协调、突然不明原因的头痛欲裂。

如果本身又具备有脑中风危险因子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抽烟、或心血管疾病,更要提高警觉,只要能尽早就医、及早诊断及治疗,往往就能早一步避免中风的发生。及早辨识出“中风症状”,或及早警觉出“中风前兆”,及早就医,就有更多战胜脑中风的机会,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