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润肺止咳 提高免疫力防感冒 一身都是宝(组图)

发表:2019-04-22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枇杷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是极具养生功效的水果。
枇杷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是极具养生功效的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枇杷性凉,味甘、微酸,具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清热健胃的功效。常见的止咳中成药川贝枇杷膏,就是以枇杷叶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其功效与枇杷果类似。

根据台湾农粮署资料指出,枇杷富含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的含量在各类水果中位居第三,另含有丰富的糖、苹果酸、柠檬酸、钾、磷、铁、钙及维生素A、B、C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以及脂肪、蛋白质、钠、钾、铁、磷等对人体新陈代谢有益的物质,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胺基酸,是极具养生功效的水果。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慢性肺病的患者,由于常年反复发作,久病耗伤肺阴,如果每天吃四、五个枇杷,润肺止咳化痰,是一种养肺的好方法。而呼吸道急性感染时出现咳嗽、咯黏痰等肺热咳嗽的症状时,也可采用枇杷食疗的方法,改善症状或缓解病情。

止咳圣品

《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够袪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枇杷一身都是宝,全身皆可入药,根、皮、花都可治病。中医将枇杷视为止咳、排痰圣品,不过只适合热咳者吃、不适合冷咳。

枇杷的胡萝卜素含量在水果中占第三位。胡萝卜素被摄入人体消化器官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防止皮肤干燥、粗糙,促进细胞发育,预防先天不足,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枇杷中所含的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有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的作用。枇杷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枇杷果实及叶有抵制流感病毒作用,常吃可以预防四季感冒。枇杷叶可晾干制成茶叶,有泄热下气、和胃降逆之功效,为止呕之良品,可辅助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选购枇杷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内,会因水气过多而变黑,一般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枇杷因含多酚类成分,剥皮后,容易褐化变色,浸于冷水、糖水或盐水中,可防变色。尚未成熟的枇杷切勿食用。糖尿病人忌食,脾虚滑泻的人应少吃或不吃。

枇杷的干燥叶。全年可采摘、晒干,治胃病用姜炙,治肺病用蜜炙。
枇杷叶。全年可采摘、晒干,治胃病用姜炙,治肺病用蜜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枇杷叶,最早记录于《名医别录》,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干燥叶。全年可采摘、晒干,除去绒毛用水喷润,再切丝,干燥,《本草备要》中记载,枇杷叶需取湿重一两,干重三钱,治胃病用姜炙,治肺病用蜜炙。

枇杷香甜,其叶却苦辛,其功效化痰止咳,和胃降逆,可治肺热咳嗽、燥热咳喘及胃热呕哕等症。据现代药理研究,枇杷叶含挥发油、苦杏仁苷、果酸、维生素B、C等。有镇咳、祛痰作用。

减肥圣果

根据《100种水果营养图典》一书指出,减肥应以健脾、利水、化痰为本,而枇杷具备了这些功效,是很好的减肥水果。陈潮宗也指出,枇杷所含果胶可助肠道清除宿便,可促进肠胃道健康。

1、枇杷中丰富的维生素B族,能够促进氧化和全身新陈代谢,帮助促进脂肪分解。

2、减肥应以健脾、利水、化痰为本,而枇杷因富含粗纤维及矿物元素而具备了这些功效。每百克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质、6.6克碳水化合物,并且含有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是很有效的减肥水果。

3、枇杷能美容。很多水果因为富含维生素,所以都有美容的功效,枇杷也同样具有美容的功效。

食用注意

1、枇杷因类胡萝卜素含量高,吃太多容易造成色素沉积于皮肤表层,建议每日最多吃6颗为限。

2、吃到未成熟的枇杷容易导致腹泻。

3、有胃食道逆流症状者,应尽量避免多吃。

5个要领挑枇杷

要怎么挑选好的枇杷,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教民众掌握5个要领:

1、果圆:果粒越大越圆,代表果肉越多。

2、色深:颜色越深,代表成熟且甜度足。

3、绒毛长:比较少被人碰触,代表新鲜度越好。

4、不皱皮:如果变皱,代表放太久变不新鲜了。

5、无风疤(果身的纹路):越多表示阳光照射少,代表品质差。

枇杷叶含有皂碱素,是一种呼吸系统的镇静剂,具镇咳作用,不但是镇定气管痉挛,而且有清散滑润作用,故用枇杷叶止咳,副作用小,但在煎服时须用湿布将其茸毛除尽,并用白布包妥以免细毛刺激气管,否则不但不能止咳,反而可能咳得更厉害。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