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代表的新奴役制度威胁(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19-04-24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资料图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郭台铭资料图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4日讯】郭台铭突然宣布参选台湾总统,给所有关注中国和世界政局的人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不论中共当局在这一决定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基本的事实是,郭台铭是中共最乐见其成的人选,从而代表了中国对台湾民主乃至对整个自由世界的严峻威胁。

无论成败,郭台铭参选这步棋都是富有想像力的。这步棋体现了中国台海两岸反民主、反自由的华人精英对世界大势的深刻理解,也体现了他们对坚持和扩张中国创造的新奴役制度的执着和野心。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郭台铭本人就是创造这种新奴役制度的一个重要人物。他不仅在这个过程中积聚了巨额的财富,更与中共权贵以及这一轮全球化中崛起的财富和权力精英结成了难以割断的利益和信任网络。

中国崛起,究竟是专制成功还是民主失败之结果?这将是一个长期争论的问题。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当郭台铭带着他有限的本钱和人脉与中国地方政府合作,利用中国的廉价农民工搞贴牌加工的时候,无论是他自己,还是当地官员都不会想到,他们的合作打开了一个改变世界的金矿。创办超大规模血汗工厂的想像力无疑是打开这个金矿的一个关键因素,但这个想像力之源头究竟来自郭台铭还是中国的地方官员,其实是值得史家去考证的。郭的真本事,应该是在利益分配上比竞争对手更高明地“搞定”了国际资本和中国官员,让他们都能从农民工血汗中分得巨大“实惠”。

西方民主的失败就在于,短视和贪婪让政治家相信,这种由超大专制国家支持的超大规模血汗工场不会给自由世界带来威胁,而市场经济的逻辑反而会瓦解专制的社会基础。今天,所有人都看到他们错了,中国专制统治者获得了自己都难以置信的成功。有美国学者试图用“百年阴谋”来解释中国崛起,其实很勉强。但在中国崛起背后,既有很多偶然因素,也确实有非常深刻的文化逻辑。中国政治文化的核心就是政治大一统,为了维持中央集权的政治秩序,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是这个文化的基本信条。如果说饿死几千万人中共都挺过来了,那么牺牲两代农民工和他们后代的福祉来换取江山不易手,就更不在话下了。

正因为专制统治者清楚地知道中国崛起付出的巨大代价及这对中国未来意味着什么,他们曾经比任何局外人对中国的未来都更没信心,否则不会把如此多的子女和财产都安置在海外。那如何解释现在郭台铭代表的中国权贵和财富精英咄咄逼人的姿态呢?答案很简单,他们从西方文明和民主政治的危机中看到了自己的机会:一种新的奴役制度不仅可以延续,而且可以扩张。

由于中国人对西方和世界的了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留学背景、依附于权贵和资本的新生代中国学者是最早认识到这种机会的华人。金刻羽是新近的突出代表,她对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逻辑和韧性的解读超越了西方学者。老牌自由主义学者秦晖,也在新近对美国内战逻辑的解读中,影射了他对新奴役秩序的忧虑。

历史的教训是清楚的,那就是奴役秩序必亡,但这改变不了另一个历史的教训,那就是自由的代价总是非常高昂。郭台铭参选台湾总统,将试水新奴役制度扩张的能力,也将考验台湾人捍卫自由的意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