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面镜子与九次转世的奇幻(图)

发表:2019-04-26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生今世的所作所为,就如同临水照影的身形;后世享有的福分,就像水中的倒影。
今生今世的所作所为,就如同临水照影的身形;后世享有的福分,就像水中的倒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天晚上,一位仙风道骨的神秘老翁走进了张府的大门。张府的主人是一位姓张的孝廉,他近来突遭家庭变故,让他的心情变得非常沮丧,总觉得人生了无生趣,后来变得像发了癫疯一样。张孝廉精神状态时好时坏,疯癫起来的时候精神恍惚、指天画地。家人请了很多医生来看诊,也吃了不少药,但都没有改善。

这位神秘老翁竟然迳自地朝着张孝廉的房间走了进去。张孝廉恍惚之间看到老翁来到跟前,老翁抬起手来在他眼前一挥,他整个人瞬间清醒了过来。

老翁说:“你打算这样疯疯癫癫地过一辈子吗?这里有九个镜箱,你只要把它们全部打开,就能解开你所有的烦恼。”

张孝廉一边忐忑不安地想着:“镜箱里到底有什么?它们为什么能解除我的烦恼?”一边战战兢兢地伸出颤抖的手,慢慢移到镜箱上。

第一个镜箱纪晓岚

张孝廉终于鼓足勇气打开了第一个镜箱,箱内出现了一面精致典雅的铜镜,定眼一看,镜面上映出一个气宇非凡的书生影像。他纳闷地抬头看着老翁。

老翁说:“他就是你的前世——纪晓岚。”

张孝廉再低头看时,镜面上如同走马灯一样,浮光掠影地出现纪晓岚精彩的一生。

纪晓岚在雍正二年(1724年),乾隆时代曾担任过两任御史,三任礼部尚书,并当过短时期的兵部尚书;虽然当大官,纪晓岚也不忘文学创作,他留有多部的文学创作,还曾经担任《四库全书》总纂修官。纪晓岚被称为清代第一大才子,一代学术宗师,最后在1805年担任内阁协办大学士(副宰相)任内时辞世。

张孝廉越看越高兴,心里想着:“哇!没想到我的前世竟会是如此显要的大人物!”

老翁:“看完了,盖上镜箱,接下去打开第二个。”

被老翁催促着,张孝廉打开了第二个镜箱。

第二个镜箱泸溪知县

铜镜映出的是一个湖南省泸溪县的知县。

老翁:“这是你接下来的另一世。”

看来这一世不如上一世精彩,几个简单画面就匆匆带过。张孝廉索然无味地盖上了第二个镜箱。(知县被称为“七品芝麻官”,职位相当于现在的县长。)

第三个镜箱京师名妓

这个铜镜映出的是一个美丽的女子。张孝廉满脸疑惑地抬头看着白发老翁。

老翁:“不用怀疑,这真的是你接下来的另一世,是一名京师名妓。”

张孝廉心里暗暗想着:“怎么越活越回去,每况愈下了呢?”

为什么会从知县变成名妓呢?想必张孝廉心里也有几分明白,古人说“身在公门好修行”,如果是一名清官,做很多对的事,因此造福百姓,让很多人受益,如此行善就会积德,就会为自己的下辈子积了很多福份。但反过来说,如果跟着官场歪风、浮沉宦海当了贪官污吏,而做了一些错事,因此害了很多人而造下恶业;下辈子必须得为此还业,一个也逃不掉。

张孝廉估算自己在泸溪知县那一世可能造了恶业,才会落得如此下场。镜中的京师名妓活跃在妓院的声色场所中,纸醉金迷、夜夜笙歌。

第四个镜箱乞丐

打开第四个镜箱,张孝廉惊吓得目瞪口呆,铜镜上面出现的是一个穿着破烂衣服,乞讨要饭的乞丐。

张孝廉说:“唉呀!怎么这么惨啊!竟然当了乞丐!”他很想把镜箱盖上,不想往下看。

但白发老翁说:“不行!你一定要把所有的镜箱都看完,一个都不能少!”

张孝廉只好硬着头皮看下去,心里想着:“虽说人生如戏,但这也未免太戏剧化了,刚刚才每天在繁华热闹的宴席之间来回穿梭、忙碌应酬;怎么一下子竟然变成流落街头、身无分文,还要伸手跟人乞讨才有饭吃的乞丐。看来那名妓骗了不少男人的钱,才落得如此狼狈的下场!”

第五个镜箱南岳苦行僧

万般不愿意继续往下看,张孝廉心想:“唉!竟然沦落到做乞丐了,再接着下去,会惨到什么田地啊?”

但经不住白发老翁一再催促,不得不继续打开第五个镜箱;打开后,张孝廉轻轻地吁了一口气:“幸好,这回当了和尚。”

老翁说:“没错,幸好你的这一世当了苦行修炼的和尚,为你前几世造的业消去许多业债。不然你这辈子可能没有这么好的日子过。”

第六个镜箱安徽省歙县孝廉

张孝廉打开第六个镜箱,映出的是和现在的自己同样地也是孝廉。不过还来不及有所成就,年纪轻轻就去世了。

第七、第八个镜箱童年早夭

连续打开第七跟第八个镜箱,出现的景象都是在童年时代就早早夭折的两世。

第九个镜箱这一世的自己

终于看到只剩下最后一个镜箱了,张孝廉打开镜箱,看到的是这一世的自己。

前程往事历历在目,看到三年前自己的爱妻不幸早逝,感到悲痛欲绝,伤心地写下好几寸厚的悼亡诗;又看到近日因被长辈以传宗接代逼婚,没想到却娶了一个霸道傲慢的母老虎上门,搞得妻妾不合,全家鸡飞狗跳,也让自己气恼地陷入精神恍惚的疯癫状态。

镜中出现的还不只是张孝廉过去发生的事,还让他看到自己的未来。

一睡醒来恍如隔世

张孝廉睁开眼睛,发现天色大亮,匆忙从床上爬起来,对昨晚的遭遇感到如梦似幻,到底老翁和九面镜子是真实的吗?亦或是一场奇幻的梦境而已?但如果是梦境,又为何如此清晰,触手可及呢?

不论是梦是真,张孝廉亲眼目睹自己生生世世的轮回转世,种种情节真如惊涛骇浪、怵目惊心;张孝廉终于了解到万般磨难都是因为前世种下的善恶因果,他也发现自己先前遭遇那些痛苦得不想活了的烦恼事,在生死轮回的洪流中,原来只是小事一桩,顿时整个人豁然开朗了起来。

一年后,张孝廉参加科举考试,金榜题名,被授为知县。第二年,张知县又兴办团练,后来募兵多达万人,往来长江上下游接应……,与镜中预现的各种情景全部吻合。

(事据《清稗类钞》)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