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离日本王室那么近 学者眼中的帝王也是人(组图)

作者:胡炜权 发表:2019-05-02 0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皇宫举办的退位仪式,平成时代落幕,明仁的长子德仁今天即位为新日皇,开启令和时代。
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王宫举办的退位仪式,平成时代落幕,明仁的长子德仁今天即位为新日王,开启令和时代。(摄影:Tomohiro Ohsumi / Getty Images)

新日王德仁今天即位,日本迎接新年号“令和”时代。居住日本逾10年、研究日本史的学者胡炜权受访时说,天王是有血有肉的人,自己也曾跟神秘的王室那么靠近。

平成天王明仁在父亲昭和天王裕仁去世后,于1989年1月即位为新日王,开启平成时代。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王宫举办的退位仪式,平成时代落幕,明仁的长子德仁今天即位为新日王,开启令和时代。

来自香港的日本史学者胡炜权,留学、居住日本逾10年,离日前写出以“解开天王秘密的70个问题”“天王的历史之谜”与“天王的生活与一生”两部书,概说天王的历史与天王制的世界,试图解释华文读者对日本天王的疑问,也盼解开外界对“天王”的误解。

胡炜权告诉中央社记者,2016年7月,日本的国营电视台日本放送协会(NHK)和每日新闻援引负责王室事务的宫内厅消息,平成天王明仁已向宫内厅表示自己打算提早让位给王太子德仁,但宫内厅发言人随即否认相关报导。

到同年8月8日,平成天王在长约10分钟的公开讲话中,再次表达让位意愿,并且公开请求日本国民谅解。

历任天王与王室相对神秘,当德仁天王将让位的消息公布,有幸恭逢这么大的历史事件,是可遇不可求,自己作为日本史的研究者,想要以一个相对旁观而亲近大众的的角度,来写所谓天王与天王制。

新天皇德仁与皇后雅子。
新天王德仁与王后雅子。(图片来源:Pascal Le Segretain / Getty Images)

胡炜权说,他写的不是天王历史的通史书籍,也非站在华人观点去看日本天王,而是期望摆脱华人历史的包袱,透过多方角度,用常见的问题起头,介绍华文读者认识与天王相关的历史故事。

如同新天王德仁今天举行即位典礼,即位后同年11月要举行“大尝祭”。大尝祭是属于历代天王的专断事项,所有相关作法、具体仪式和手续,一律严禁外人笔录和外传。

天王本人如何获得相关知识、如何练习,都属于“极秘事项”,外界和学者只能通过古代不完整文献去推敲分析。时至今日,日本王室坚决不开放大尝祭,因此,它可以说是维持天王和天王制神秘主义的最重要、最后的一环。

还有像是退位与让位两者究竟有什么分别?胡炜权说,“退位”是指在没有天王的主体意识下,使他从王座下来。“让位”是指在天王的主体意识下,自行从王座下来,并交予指定继承人。

曾离日本王室那么近学者眼中的帝王也是人
明仁上王与上王后。(图片来源:KATSUMI KASAHARA / POOL / AFP/Getty Images)

古代帝王的轶闻故事是胡炜权的兴趣,日本天王与王室更是相当神秘,自己跟天王或王室的接触,莫过于去过大多日本王室贵族念书的学习院大学,相较于其他学校,感觉更典雅、庄重,或是参观赤坂迎宾馆,有种置身在天王迎接外宾场的景中。

而最靠近王室的距离,是有次他刚好去东京都三鹰市的国际基督教大学,在不到5公尺的距离看到就读大学的日本王室秋篠宫夫妇的小女儿佳子内亲王,身着素净白衬衫与牛仔裤的佳子本人,就是个有礼貌的大女孩,让他更相信王室成员在私下是低调而平常的样貌。

胡炜权说,自己在香港念高中就对日本的战国史产生兴趣,念香港城市大学最后一年的2007年,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国费留学金留学日本,2010年取得广岛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硕士学位,从国立一桥大学博士毕业。专攻日本中世史,尤其专事战国史。

他也在日本国内学术期刊发表6篇论文、并于多个研究会上发表研究报告。现为战国史研究会、东北史学会、地方史研究协议会、日本历史学会等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