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发行的《中国日报》里西藏人总是很幸福(图)

作者:萧雨 发表:2019-05-04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4日讯】星期五(5月3日)是联合国设定的每年一度的世界新闻自由日。今年的新闻自由日关注媒体与民主的关系,主题是 “媒体推动民主:虚假信息时代的新闻”。

这个星期早些时候,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抨击北京的多项政策,其中包括北京在海外从事一系列恶性活动,比如“散播宣传和虚假信息,审查对共产党不利的信息。”

鲁比奥说,中国当局采取“举国政策”,利用民主社会的开放来反对自由民主,其恶性影响力波及全球,也已经来到美国本土。

今年3月,在藏人纪念1959年反抗共产党统治60周年之际,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制作的一则西藏主题的英文专题片。

“3月28日,西藏将庆祝农奴解放日,”一名外国女记者站在布达拉宫屋顶说。

尽管在这个敏感纪念日到来前,中国政府禁止外国记者和外交官进入西藏,但这名受雇于新华社的女记者得以在西藏各地自由旅行,访问当地居民。

专题片说,过去60年来,西藏在经济、教育、医疗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西藏人民安居乐业,完好地保存了自己的宗教、语言、文化。

“不止是牦牛和寺庙,新华特别节目带你去看真实的西藏。”新华社在推特上用英文写道。

推特在中国被屏蔽,但很多中国官媒将这类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作为舆论阵地,比如中央电视台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脸书粉丝。

不过,很多网民对新华社版的“真实西藏”并不买账。“这不是新闻,是典型的中国共产党宣传,”一名藏人在推特上写道。因批评中国对维吾尔人政策被北京驱逐的法国前驻华记者郭玉(Ursula Gauthier )称其为“中国帝国主义的假信息”。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说,打开在美国发行的《中国日报》,你会发现西藏人民总是很幸福,当然,维吾尔人也总是很幸福。

白邦瑞在他的《百年马拉松》一书中说,中国政府非常有目的地利用媒体和外交政策文件来塑造外国公众舆论,开展长期、广泛的虚假信息运动。

“宣传和审查是一个硬币的正反面,”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东亚研究员、《中国审查机制的巨大阴影》报告的作者萨拉·库克(Sarah Cook)说。

库克指出,在海外,北京一面公开宣扬中国共产党威权统治的正面形象,一面采取隐秘的、强迫性手段“压制”反对共产党的声音,将其“边缘化”、“妖魔化”。

星期三(5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为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致辞说:“如果无法获得透明和可靠的信息,民主就不完整。新闻自由是建立公平公正的体制、让领导人接受问责和面对权力推诚布公的基石。”

联合国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目的是宣扬“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评估世界各地新闻自由状况,捍卫媒体的独立性不受侵袭,纪念那些因公殉职的新闻工作者”。


原标题:世界新闻自由日,北京海外宣传和假信息攻势再招批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