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失眠怎么办?避开3因素 每天睡好觉(组图)

发表:2019-05-1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前不宜喝浓茶、咖啡,心要静下来,以助睡眠。
睡前不宜喝浓茶、咖啡,心要静下来,以助睡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脑动脉硬化的程度逐渐加重,并且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等各种慢性病,使老人的脑部血流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对于老年人来说,存在睡眠问题是十分普遍的,随着年龄增长,特别是50岁以后,很多老年人的睡眠都非常浅。失眠在老年人群中十分多见,甚至占到50%,而且随着年龄增大发生率更高。

3大因素导致老年人失眠

1、褪黑素分泌不足

褪黑素是一种与睡眠有密切关系的物质,由大脑中的松果体分泌,晚上是褪黑素的分泌旺盛时期,预示着即将要开始睡眠了,而早上褪黑素分泌最少,是该睡醒的时间了。所以褪黑素可以帮助调节睡眠周期,使不正常的睡眠情况得到改善。

老人分泌的褪黑素减少,尤其是55岁以后,明显下降,身体和大脑也就逐渐模糊了白天和黑夜的区别,所以睡眠变得不规律。

2、全身性疾病

年老以后,全身疾病发生率也高。老年人经常患有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气肿、肺心病等。这些病,可因为疾病本身或伴随疾病出现的症状而影响睡眠,加重老年人的失眠。

还有就是打呼噜,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在吸气时胸腔负压增大,舌根后坠与咽壁紧贴,使上呼吸道鼻塞,所以更容易发生打呼噜,从而睡眠质量差,夜晚易醒,白天则出现嗜睡、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3、社会心理因素

丧偶和退休对老年人的情绪影响很大,也会造成失眠,需要家人多予关心。
丧偶和退休对老年人的情绪影响很大,也会造成失眠,需要家人多予关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老年人常见的且影响重大的社会心理因素是退休和丧偶,这会极大的影响老年人的情绪,也是造成老年人失眠的重要原因。

对老年人来说,睡眠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要保证睡眠的质量。一般每天睡眠6~8个小时,就可以保证健康了。

老人如果失眠是因为褪黑素分泌不足,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褪黑素,如果是因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引起的,可以采取呼吸机保守治疗或手术打开呼吸通道,帮助患者改善睡眠。如果老人是因为社会心理因素引起的,则要着手改善情绪,调整心态。

要保证好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晚上睡眠保证遮光环境,临睡前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泡脚,可以促使神经放松,帮助入睡。睡前不宜看令人兴奋的电影,不喝浓茶、咖啡,在床上不看书、读报、看电视等。

总之,心要静下来,当规律的睡眠成为一种习惯,失眠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