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不要做这事 损伤健康 甚至加大罹癌风险(图)

发表:2019-05-04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晚开灯睡觉,睡眠质量很差,甚至导致乳腺癌等疾病发生
夜晚不要开灯睡觉,否则影响睡眠,甚至导致乳腺癌等疾病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孩子怕黑,晚上习惯开灯睡觉,而有些喜欢夜生活的年轻人,晚上要在柔和的灯光下才感安全。夜晚开灯睡觉,虽然给人心理的安全感,殊不知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各种伤害,睡眠质量很差,甚至导致乳腺癌等疾病发生。

灯光影响褪黑素分泌

人类的生物钟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黑睡觉”是生活的常规。如果破坏这个常规,人体就会感到不适。

褪黑素是大脑松果体产生的一种天然激素,可向人体传达夜晚信号,帮助人体做好休息睡眠的准备,并在夜间维持睡眠状态。当人进入睡眠状态时,大脑会分泌大量的褪黑素。褪黑素在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时分分泌最旺盛,而此时一旦出现光源,大脑就会抑制或停止分泌褪黑素。

褪黑素的分泌可使血压下降、心跳减缓,让心脏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增加机体免疫力。开灯睡觉,由于光线的刺激,人在睡眠中感到光的压力,会影响人体正常代谢功能,甚至会使人体的心跳、脉搏、血压异常,导致疾病发生。

夜光增大患乳腺癌风险

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增高,而且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这是因为人造光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只在黑夜产生),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促进雌激素的分泌。

开灯睡觉易患近视

刚出生的宝宝没日没夜地睡,有些年轻妈妈为了方便夜间喂奶、换尿布,往往将卧室里的灯通宵开着。开灯睡觉不但浪费电,还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

医学研究表明,婴儿在通宵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缩短,减慢成长发育的速度。开灯睡觉会对人体视觉系统形成持久刺激,尤其是孩子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长期开灯睡觉,对视力发育不利。

据英国一份报告指出,睡觉时室内开着小灯的孩子有30%患有近视,而在灯火通明环境中睡眠的孩子近视发生率甚至高达55%。

光使儿童性早熟提前

孩子的性早熟很多人认为与饮食相关,事实上,过度的光照射也可能引发性早熟。医学临床上发现,不少习惯开灯睡觉、长时间玩电脑的孩子容易性早熟。这是因为光线照射时间过长,使得褪黑素分泌减少,导致卵泡刺激激素提前分泌,从而使性早熟或性器官提前发育。

如果孩子怕黑,给他在床头留一盏灯,这看似很温馨的画面,实际上却蕴含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开灯睡觉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而且还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和身体发育,建议家长切勿开灯睡觉,给孩子一个健康的睡眠环境。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