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机在飞行中 机舱内发出的“叮”声是啥意思?(图)

作者:柳成荫 发表:2019-05-14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机舱内
乘客经常听到‘叮’的一声,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图片来源:wekimedia)

【看中国2019年5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柳成荫编译)乘坐飞机旅行的乘客可能会留意到,在飞机飞行途中,会经常听到“叮”的一声响,有时会是连续两声“叮,叮”,而且乘坐不同的航空公司,“叮”的声音效果也不一样,那么你知道这个声音是什么意思吗?

一般来说,我们知道的“叮”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当飞机着陆后,要滑行一段时间,慢慢地驶向停机坪处指定的停机位。当飞机开到指定的停机位停好后,这时“叮”的一声响起,安全警示解除,乘客们可以解开安全带了,同时机舱内的灯光全部打亮,乘客们就可以收拾行李准备下飞机了。

还有另一种情况是飞机上的乘客需要乘务员的额外服务或帮助时,会按下自己座位前方的服务按钮,会发出“叮”的一声,不一会儿,乘务员就会走到你的座位边,询问你有什么要求。

除了这两种乘客们较熟悉的情况外,我们在飞行途中经常听到“叮”的声音,有时还会听到高低音的“叮”声组合,有时可能是“叮当”,这些让旅客们疑惑的声音其实是有特别意思的,它就是机上工作人员互相通知,交流的信号声。

据飞行专业博客(Qantas Airways)在社交媒体上的披露称,机上的“叮”声是机组人员在飞机上相互通信的方式。当飞机起飞后不久,机长会收回支撑飞机着陆的起落架和轮胎,这时机长会按下”叮”的一声,通知机上所有机组人员,起落架已收回,飞机飞行已趋于稳定。这时坐在座位上的乘务员可以解开安全带,开始给乘客们进行点餐或送饮料的服务了。

当乘务员在给乘客送餐饮时,会推着一个载满饮料或食物的小车在过道上,慢慢地一排一排地为乘客们送餐饮。有时会遇到一些乘客需要的饮料或餐盒小车上没有,这时乘务员也会按下“叮”的响声,通知另一头的机组服务人员来帮忙。同时会告诉乘客请稍等,该乘客需要的饮料或餐盒随后会送到。

飞机在飞行途中,如果机长发现前方有强大的气流,会导致飞机颠簸,这时机长就会按下“叮”声,通知乘务员们停止一切服务,回到座位上,扣上安全带坐好。

飞机的驾驶舱里,一般为机长和副机长两人在操控飞机,有时会是一个机长,两个副机长三人操控。正常情况下,飞机的驾驶舱的门是锁上的,要用密码才能打开。如果驾驶舱里发生了紧急情况,比如机长或副机长突发疾病,需要援助时,机长会按下“叮”的紧急声,一般航空公司的紧急求助声和平时的”叮”声不一样,为了不引起乘客们恐慌,只有机组人员才明白这是驾驶舱里有紧急情况发生,乘务长需要立即用密码打开驾驶舱,进行援助。同样发生在乘客机舱内的紧急情况,比如有乘客病倒或发生劫持情况等,乘务员也会按下紧急叮声,通知机长和其他乘务员。

这种紧急情况平时很少发生,身为乘客的你如果遇到了航班上的紧急‘叮’声,也千万不要紧张,最好是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让乘务员处理事件。乘客们的情绪稳定和机舱内的安静有序,就是对乘务员们最好的支持。

在一些大型客机或长途飞机上,包括机长在内的机组人员就有30多名,他们分布在不同的机舱内工作,比如头等舱,商务舱和一般的经济舱。他们的信息互通方式就是这个乘客们经常听到的“叮”声。当然不同的航空公司发出的“叮”声的音响效果不同,有时意义也不相同,但这种快捷方便的通知方式,是能让各机舱的机组人员工作起来协调一致,飞机安全飞抵目的地的有效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