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底线思维决定贸易战牌局(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5-23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再打下去将造成大批外企迁出中国,本土企业停工、关闭、失业。
贸易战再打下去将造成大批外企迁出中国,本土企业停工、关闭、失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3日讯】中美谈判已经敲定了95%协议文本,就在临门一脚之际,习近平决定反悔。中国方面正式知会美国,对已经谈妥的承诺,要推倒重来。美国方面愕然之余,火冒三丈。这才有了川普总统最后通牒式的对中国商品加税25%的宣示。《环球时报》胡锡进放话说,刘鹤不会再来美国进一步商谈。结果刘鹤还是在川普划下的期限最后一刻来美国了。

刘鹤和中国代表团是来重谈条件还是做协议流产的善后工作,尚不得而知。但是回顾中美贸易战的起始与过程,就可以推断,触犯中共所谓“底线思维”的协议,肯定受阻。而中共面对的敌手美国,别的先不论,单就对华政策,朝野却空前一致。中共的反悔必然受到更大更重的惩罚,不得不坐下来再谈,谈出的结果又更深地触犯所谓“底线思维”,于是习近平又不认账,又一轮恶性循环周而复始,直到一方情况发生变化为止。这将是什么情况呢?是川普(特朗普)连任失败,还是中南海红墙里上演逼宫戏,逼习近平就范甚至退位?以目前贸易战剑拔弩张的严峻态势,那些变数都留下了充分的想像空间。

中美角力从贸易战开始,北京在所有应对选项中选取了最差的一种,这固然和习近平本人的气质性格和认知能力有关,但中共建政以来,面对重大历史关头,在所有选项中几乎都作出最差选择。只有改革开放头十年有所不同。就这黄金十年,已铸造了精神启蒙和有理想追求的一代,因而八九民运才会发生。此时此刻中共又回到最差选择,所以所谓“底线思维”从那个时候就划定了,只不过习近平把这条底线变得更加僵死而已。

现在中美贸易战的死局正在于北京这条红线。本来前10轮谈判都接近签字了,内容基本回到中国政府当年加入世贸的承诺。其中几个关键点是:降低关税,去除人为的贸易壁垒;停止强迫技术转让;停止对国企的不公平补贴;给外企以国民待遇;给民企以公平待遇;保护知识产权;停止网络盗窃;停止货币操纵。中共谈判代表团几经周折,口头同意了。但正如当年江泽民朱镕基时代加入世贸一样,北京签署承诺的时候从来就不打算履行。这次美国吸取教训,要求以上条件不能用人治的行政指令来落实,而是要写进法律,以法律条文保障贸易谈判结果。

如此一来,就等于是美国“倒逼”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变化将会是,国家意志和政府指令受到限制,至少在经济领域必须实行法治,与国际接轨。国企、外企、民企一切待遇平等,再也不得用纳税人的血汗钱去补贴国企。以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创造力,民间将展现蓬勃生机,他们的资金流动也将不受党的控制。而北京的“一带一路”和“大撒币”再也难以为继。中共的“三个自信”哪怕再加码到一百个自信,都对社会主义经济与真正自由经济的平等竞争毫无自信心,甚至不敢相信“姓党”的国企央企可以和机遇平等的民企竞争。而结构性改革一旦成为事实,中共非但对经济事务的话语权和控制力大大削弱,事实上也会连累到政治领域,无所不在的极权管治同样难以为继。

北京对贸易谈判的全盘反悔,如果坚守“底线思维”死硬不退,会有什么结果呢?现在美国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谈判破裂的话,剩下的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也一起加征。如此一来,所有外企都会迁出中国,大批本土企业停工、关闭、失业,等等,这对中国是完全无法承受的灾难性结果。尽管中共口水战时掷地有声地宣称“不惜一切代价”要怎么样怎么样,这些代价当然是转嫁给老百姓,但经济冰河期和政治大动荡会随之而来,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代价”之一。

鉴于美国对中国产品依赖性不大,而美国经济增长持续向好,指望川普连任失败根本就不靠谱。何况民主党上来中共也没有好果子吃。倒是可以预测一下,贸易战诱发中南海的分歧与内斗,将可能有什么戏剧性的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