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场就惊艳众人的宝琴 竟有两大困境(图)

作者:三顺说名著 发表:2019-05-31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出场就惊艳众人的宝琴竟有两大困境
姗姗来迟的薛宝琴,一出场就惊艳了所有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薛宝琴虽然姗姗来迟,但她一出场就惊艳了所有人。贾母立刻逼着王夫人认了干女儿,其实也就是给自己认个干孙女;贾宝玉更是连声惊呼,说这位琴妹妹,超越了绝色的宝姐姐;探春也连声夸赞,说“连她姐姐并这些人总不及她。”

娇艳的薛宝琴,还是一位活泼灵敏的女子。芦雪广联诗,她初来乍到,就展现出敏捷的反应和出众的才学;姐姐薛宝钗说她像史湘云一样,“虽然有心,到底嘴太直了”。总之,几乎得到了所有人喜爱的薛宝琴,在贾府中生活的无忧无虑。贾母把自己珍藏的凫靥裘给了她,黛玉一口一个妹妹的赶着她叫。

然而,看似无忧无虑的薛宝琴,其实面临着两个巨大的困境。

第一,婚姻的不顺利。若干年前,薛宝琴之父带着薛宝琴在京的时候,为她定下来了一门好亲事--梅翰林的儿子。可是,当薛蝌带着薛宝琴千里迢迢,赶到京城发嫁的时候,梅家却赴外任去了。也就是说,薛家嫁女,根本就没有和梅家商量。

难道,不是应该男家积极主动吗?在男家没有任何表示的情况下,薛家为何会上赶着要进京发嫁宝琴?这恐怕只有一种解释,就是薛家闻知了梅家可能会变卦的消息,急不可待的就来了。薛宝琴的才学和相貌,都是梅家挑不出什么毛病的,唯一的问题,就是出现在薛家的现状上。

薛家的衰败,很可能就是梅家意欲变卦的深层原因。在那个年代,一个女子若是被退了亲,处境将极其艰难。这就是薛宝琴面临的第一个巨大的困境。

第二,母亲的病重。薛宝琴和哥哥薛蝌进京,是丢下了病重的母亲,远赴京城的。古代极其讲究孝道,母亲病重,身为儿女,是一定要在身边侍汤奉药的。可是,薛家的两个儿女,却都在母亲最需要照顾的时候,离开了母亲的身边。

并且,因为梅家在外任上,还要两年多的时间。薛宝琴就不得不和哥哥也在贾府中暂住下来,一等就是两三年。他们能不惦记病重的母亲吗?可是,宝琴婚姻的不顺利,使得这对兄妹,不敢随便离开京城。只能在京城苦等着梅家的消息。

红楼梦》中的女儿们,又有哪一个能逃脱悲剧的命运?完美的,看似无忧无虑的薛宝琴,其实也面临着两个巨大的困境,已经暗暗的透漏出她不可能完美的结局。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