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沪指已失去A股“大盘”的意义

发表:2019-05-31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31日讯】在中国股市,散户投资者、媒体口中常常说的“大盘”基本上都是指的上证综合指数(以下简称“沪指”)。在他们眼里,认为沪指基本能反应A股的走势,是判断市场的重要指标。原因可能有:

1.历史悠久。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发布,是中国第一支证券综合指数。

2.盘子大。沪指成分股多为金融业、工业等大盘股。截止5月15日,沪指总市值达32万亿元,比深圳成指高11万亿元。

那么,为何说沪指现在已经无法成为A股的“大盘”?

1.首先,A股分为沪深两市,沪指仅代表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综合价格走势,而无法代表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

其次,沪指日成交额已经不如深成指。

自2015年以后开始,沪指的日成交额已经被深成指日成交额超过,并且有扩大的趋势。5G、芯片等以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已成为当前表现最好的行业,而其中更有实力的公司多是在深交所上市的。

2.A股扩容导致沪指市值增加不少,指数却无多大变动,严重失真。

沪指的计算方式为:

报告期指数=(报告期成份股的总市值/基期)×基期指数

其中,总市值= Σ(股价×发行股数)。

从公示中可以发现,公司的发行股数(即总股本)对沪指的计算有很大的影响:

1)权重股流通股数量少。

沪指国资控股企业占比较高,权重较大。而为了避免失去控制权的风险,即便在没有限售股的情况下,国资也会手握可流通股份,不轻易进行交易,导致国资企业上市流通的股数占比较小,也使得股价易出现剧烈波动,让沪指有些失真。而从美股中看,其上市公司中并没有国有企业。

2)新股上市数量远超退市股数量。

相比海外市场有着完整的退市机制,A股市场退市非常少,基本上只进不出,股票数量越来越多,场内资金被不断稀释掉了。

反观美国股市,近十年新股有2225家,退市股更比新股还多,达到了2276家。基本做到有进有出,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淘汰了“过时”的企业,保证了指数的质量。

中国股市两种选择:

一、推出沪深综合指数,对国资占比、限售股进行加权调整权重,完善退市制度

从上述几个问题来看,A股想要有真正的“大盘”,

首先,需要把沪深两个交易所的所有上市公司合并起来进行计算,使得指数真正涵盖整个A股。

其次,需要对国资持股占比过高、含有限售股的股票进行加权处理,降低其在指数中的权重。

最后,持续完善退市制度,做好A股中的“新陈代谢”工具,把不靠谱的企业剔除出去,从而保证指数整体的健康。

二、现阶段,沪深300指数更适合A股投资者

如果上证指数已无法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未来投资者应以哪个指数作为参考?从目前来看,沪深300指数的参考意义更大,因为它基本上解决了沪指的一些“顽疾”。对比沪指,它的优势在于:

1.成分股质量更优。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涵盖沪深两市,由沪深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股票组成。

沪深300指数成交额达沪指的65%,总流通市值接近94%的沪指总流通市值。

从净利润看,沪深300里的300只成分股2018年合计净利润达30690亿元,甚至比沪指1471家上市公司2018年合计净利润的30576亿还要高。

2.解决了沪指“只进不出”的问题。沪深300指数每年6月和12月将会根据财务数据和交易数据对成分股进行调整,并保持成分股数量维持在300只,从而保持指数的稳定和健康。

3.以流通市值来计算更能反映大多数投资者盈亏的实际情况。

沪深300指数的计算方式为:

报告期指数=(报告期成分股的调整市值/除数)×1000

其中,调整市值= Σ(股价×调整股本数)

从公式中可以发现,沪深300指数的计算方式与沪指的计算方式类似。但与沪指想比,加入了“分级靠档 ”措施,使自由流通股在其A股总股本比例越低,其加权后的股本就越低,影响沪深300指数的变化就越低,反之亦然。可以让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变得更真实。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