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60星!美国可能绕过5G直接升级到6G(图)

发表:2019-06-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箭60星!美国可能绕过5G直接升级到6G
“猎鹰9”在三月份的一次发射(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日讯】北京时间5月24日上午10点30分,随着“猎鹰9”运载火箭烈焰升腾、拔地而起,SpaceX雄心勃勃的“星链(Starlink)”计划终于拉开组网序幕。

首次一箭60星真不简单

此前马斯克在twitter上披露猎鹰9火箭此次将放松60颗卫星。根据SpaceX公布的任务简介,此次发射并非由火箭将卫星挨个送入预定位置。二级火箭进入高度为440公里的轨道后,发动机关机并释放卫星,之后卫星依靠自身的动力系统转移到550公里轨道上的指定位置。

什么是“星链”计划?

“星链”计划规模惊人庞大。

2015年1月,SpaceX提出“星链”计划,旨在建立覆盖全球的以卫星为基站的互联网。“星链”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规模大。根据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在今年4月26日批准的方案,该计划将在高度为550公里和340公里的轨道面上分别“撒上”4409颗和7518颗卫星,总数高达11927颗,而当前全球在轨工作的全部卫星不到2000颗!

SpaceX原计划到2027年完成“星链”部署。5月16日,其创始人马斯克表示,SpaceX计划加快部署“星链”,将其生产和发射速度将从每年1000颗卫星提高到2000颗卫星。如果SpaceX能够坚持这一计划,那么两年内“星链”卫星数量将超过其他在轨卫星之和。

马斯克对“星链”的盈利前景非常看好。他认为“星链”将抢占全球3%到5%的电信市场,年收入3万亿美元。他说,我们相信这是太空探索公司创收的一种方式,将为开发越来越先进的火箭和宇宙飞船提供资金支持。

除了马斯克外,几家主要的公司竞相在太空中建立下一代宽带网络,它们计划使用一个由数百甚至数千颗小卫星组成的所谓“星座”来提供互联网连接。

亚马逊的提案是建立一个由3236颗卫星组成的网络。建造、发射和运行这些卫星需要密集的资金,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但是贝索斯已经每年为蓝色起源公司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而亚马逊本身仍然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此外,上个月,软银支持的OneWeb公司发射了其由650颗卫星组成的网络的前六颗卫星。

波音和加拿大运营商Telesat也宣布了其开发高速互联网卫星星座的计划。

美国很可能绕过5G,直接升级到6G!

最近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谈到了6G。其实6G并不遥远。美国实际上可能跳过5G,直接过渡到6G。用卫星做基站,速度是5G的1000倍!

理由如下:

1、5G所需要的那种地表大规模基建能力是中国的强项而不是美国的强项。如果美国硬搞,会花很多钱、很多年才能完成。而那时已经落后于时代。

2、6G的特点是以卫星为基础组建互联网,而非光纤和基站。基建工作主要在太空完成,而且主要是卫星发射和部署工作。由于美国是航天强国,深空探测、遥感、操控技术都很发达,可重复火箭技术日趋成熟,芯片技术发达,美国直接过渡到6G反而相对容易。

3、太空组网分为高轨道卫星和低轨道卫星。实际上目前波音的太阳能无人机已经相当成熟,可以全年不间断飞行,取代低轨道卫星。又由于地球大气层1万2千米以上就已经没有雨雪雾霾等天气变化的干扰,高轨道卫星之间和高轨道与无人机之间的通讯可以采用可见光激光,而无人机跟地面之间用无线电波。

随着5G连接规模不断扩大,网络压力越来越大,6G一定会到来。它正在路上,一些机构和厂商已经着手研发。尽管它看起来像是5G的扩展,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开源等技术的进步,它很有可能对通信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不能忽视的一个历史怪像,移动通信每次更新换代的那个“G”似乎都遵循着一个奇怪的规律:遇到奇数的“G”命运都不太好,每次都会被下一个偶数的“G”快速代替。

不是不明白,世界变化快,超级大国之间在通讯科技方面孤注一掷的竞争,也许让6G会来得远远比你想象得更快!

责任编辑:华启善 来源:《走进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