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排毒小秘诀 选对“时间”睡觉很重要(组图)

发表:2019-06-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中、晚餐有规律的进食,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
早、中、晚餐有规律的进食,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夜晚睡觉能够排毒,但是熬夜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正常情况了,所以了解人体排毒时间,选对时间睡觉就更重要了,一定要重视起来,毕竟人的一生中,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

健康睡眠时间

1、子时(23:00~1:00)胆经最旺

我们要平躺在床上睡觉

中医理论认为:“肝之余气,汇于胆,聚而成精。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气以壮胆,邪不能侵。胆气虚则怯,气短谋虑而不能决断。”由此可见胆的重要性。有些人随便切掉胆是轻率的表现,胆汁需要新陈代谢,人在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

凡在子时前1~2小时入睡者,晨醒后头脑清晰,气色红润。反之,经常子时前不入睡者则气色清白,特别是胆汁无法正常新陈代谢而变浓结晶,犹如海水中水分蒸发后,盐分浓而晒成盐一般,导致结石一类病症,其中一部分人还会因此而“胆怯”。

子时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阳气开始生发。《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叫“凡十一藏皆取于胆”,取决于胆的生发,胆气生发起来,全身气血才能随之而起。子时把睡眠养住了,对一天至关重要。

我们晚上吃完饭以后,8、9点钟就昏昏欲睡,但一到11点就清醒了,所以现在很多人习惯11点以后开始工作。还有的人到了夜里11点总想吃点东西,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恰恰是阳气开始生发了,所以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最好在11点前睡觉,这样才能慢慢的把这点生机给养起来,人的睡眠与人的寿命有很大关系,所以睡觉就是在养阳气。

2、丑时(1:00~3:00)肝经最旺

我们要在熟睡的状态下。

“肝藏血”是人的思维和行动要靠肝血支持,废旧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鲜血液需要产生,这种代谢通常在肝经最旺的丑时完成。中医理论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丑时不入睡,肝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所以丑时前没有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3、寅时(3:00~5:00)肺经最旺

这是养肺的好时机。

“肺朝百脉”,肝在丑时把血液推陈出新之后,将新鲜的血液提供给肺,通过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寅时,有病的人反应尤为强烈,一般咳嗽总是在这个时间,最好不要管它,以便充分咳出肺之废气。

4、卯时(5:00~7:00)大肠经最旺

这时早起活动一下方便排便。

肺气足了才有大便,“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将充分的新血液布满全身,紧接着促进大肠经进入兴奋状态,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与营养,排出渣滓的过程。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睡觉之前喝一杯热牛奶,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睡觉之前喝一杯热牛奶,能够提高睡眠质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中、晚餐有规律的进食,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帮助的,晚餐对于睡眠能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所以晚餐不要吃太多,不然可能会给胃造成负担,影响睡眠。睡觉之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容易频繁起夜,影响睡眠质量。可以在晚上睡觉之前喝一杯热牛奶,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2、睡前1小时的放松

睡觉之前就不要做剧烈的运动了,否则容易影响到睡眠质量,让人们出现失眠的状态,而且还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在睡觉之前的一个小时,应该让大脑进入一个放松的状态,不要想太多的烦心事,可以选择洗一个热水澡或泡脚来进行休整,让身体更好的放松,提高睡眠质量。

3、坚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保证身体健康,提高睡眠质量,让工作不受到影响,因此晚上应该在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中午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有一个小时的午休,对身体也是有帮助的,但是对于那些工作繁忙的人来说,没有午休的时间,那么晚上就应该早点休息。

可以帮助排毒的食物

1、海带、黑木耳等菌藻类食物

大多数的菌藻类食品都含有含有大量的植物胶原成分,能够有效促进人体内废物排出,清洁肠道。

2、全谷食物

如:燕麦、糙米等全谷食物,其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地降低胆固醇、清洁肠胃、调节血糖,另外,这类食物的营养也很丰富,和一些粗粮搭配食用,能够改善它的口感,使营养价值更上一层楼。

3、十字花科蔬菜

西兰花、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植物化学物质——异硫氰酸酯,这种物质具有很棒的清除人体肠道垃圾的作用。不过,这类蔬菜的营养成分在高温中容易造成流失,所以一般凉拌一下就可以直接食用。

4、洋葱

洋葱是一种富含低聚糖的食物,而低聚糖可以为人体肠道内的益生菌补充养分并刺激其生长繁殖,从而可以更有效的抑制人体肠道内致病菌的数量。此外,吃洋葱还可以预防癌症、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弹性。

5、大蒜

大蒜中特有的大蒜素是一种很强大的抗菌物质,有活化细胞、加快肠胃蠕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以及缓解疲劳的作用。一般大蒜生食会比炒熟食用营养价值更高一些。

6、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对预防便秘和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有很显著的效果。豆类中还含有丰富的能够高效率分解油质的卵磷脂,从而起到促进人体内脂肪代谢的作用。

此外,水是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重要参与物,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坚持每天一定量的白开水的摄入。在水中加入一点蜂蜜饮用,有润泽肠道和美容养颜的作用。当人体出现肠道不适时,饮用一些盐水也有很好的杀毒灭菌效果。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