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红肿心烦上火 这几款食疗方清热去火(组图)

发表:2019-06-17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工作压力大,或过度熬夜上火,容易眼睛红肿涩痛,腰脊酸软
如果工作压力大,或过度熬夜上火,容易眼睛红肿涩痛,腰脊酸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上火的症状常常表现为:肝火盛则眼睛红肿涩痛,皮肤搔痒,头痛,胁痛,口苦;心火盛则口腔溃疡,心烦失眠;肺火盛则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潮热盗汗;肾火盛则头晕目眩,腰脊酸软,五心烦躁。如果工作压力大,或过度熬夜,上火了该怎么办呢?中医教你用食疗方来去火。

喝莲子汤去心火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纱布包),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吃猪肝去肺火

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肝火的食谱

肝火是指肝亢的病理现象,由肝失疏泄,气郁化火或肝热素盛所致,与情志激动过度也有一定关系。火气大时,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臭、长青春痘、牙龈浮肿疼痛、皮肤搔痒、便秘、痔疮出血等症状。

中医有“肝主目”的说法,因此肝火旺盛常常表现为一些眼部症状,如:易怒、视物模糊、眼部分泌物多、眼红、眼干、耳鸣、头痛、胁痛、口苦、吐血、咯血、脉弦数等。

1、芹菜粥

新鲜芹菜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能去肝火。
新鲜芹菜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能去肝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材料:新鲜芹菜,粳米,盐适量。

做法:新鲜芹菜切碎,和粳米一起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功效:平肝清热、止咳、健胃、降压降脂、泄肝火。

2、海带绿豆汤

材料:海带(洗干净,泡好)、绿豆(用温水泡)。

做法:把200克鲜海带洗净切成细丝,用开水烫一下,捞出,控净水;将30克大米、60克绿豆分别洗净;砂锅内倒入清水1000毫升,加入大米、绿豆、海带,用旺火烧开;改用慢火煮至绿豆开花,放入冰糖即可食用。如果不喜欢喝甜汤,也可以换成少量盐。

3、川贝梨

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喝绿豆粥去胃火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略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而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吃猪腰去肾火

吃猪腰有缓解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的功效。

食疗法:猪腰2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