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 不少大陆人也要香港撑住(图)

作者:哈奇士 发表:2019-06-17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6月16日,香港反送中大游行(楚璧丞/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6月17日讯】经前不久六四30周年网络大封锁封群后,近日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媒体竟不断有同情及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图文流传开来,“香港加油撑住”“香港是中国最后一块自由之地”“香港亡,中国倒退;香港撑住自由,则给中国的变革留下希望”“在我们最困难的六十年代,逃港难民被遣返,香港人围阻遣返卡车把食物往车里扔;四川汶川地震期间,香港以一城之力超越所有国家成为捐款最多的地区,香港人才是大写的中国人”。

可以说,由于官方严厉封锁消息,中国大陆的许多自由派并不太了解近年香港政治光谱的剧变,在今次反送中的网络声援,部分线民是基于血浓于水式的香港曾帮助过大陆许多之回馈,而在如今这极端政治环境下,不知香港某些平时较排外的本土派对此作何感想?

然而,这几日的激烈冲突令中国大陆人的关注点似乎全在双方的暴力行为层面上(这当然也因中国大陆正统新闻管道的有意引导),某些文章更取现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不再多提的陈同佳案作解释,吃尽资讯封锁的便宜,文中往往仔细陈述了案情的残忍,然后跳到不修改逃犯条例就不能追究杀人嫌疑犯的刑事责任(台湾方面已拒绝以此来接收疑犯的事实却只字不提)。

总之,还死者和家属一个公道被香港高官利用完继续在大陆舆论上发酵,而把内地法治妖魔化则是此次“暴动”思想源由。遗憾地,根据很多大陆自由派人士的网络发言,对今次香港人恐惧的逃犯条例的具体细节并不太了解,往往只知如果条例通过,香港自由受损,东方之珠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保云云。如果是认真了解过今次送中条例的大陆人士,则无疑还是有感于一国两制的伟大,不是一国,而是两制,中共竟敢承认自己的一制是和香港的如此不同,如今防火墙将被拆下,港人有可能被适用于中国大陆的司法管辖,总而言之,和对待我们的一样的了,本应日日高呼不公的大陆司法受难同胞主体如是说。

不论政治宗教罪行是否会被引渡,中国司法的黑暗的确令世人实觉恐怖不已。但这又不能止于被图腾式地谩骂攻击,从大学里法律专业流行的“大案看政治,中案看影响,小案看法律”,到监狱里血汗工厂和没送贿实被虐待等板上钉钉的事实,我们如何去理解司法是怎样维护着这权贵资本主义国家的运行的?如何感受着“阳光司法”从香港高官的口中到一般百姓为附和太平盛世自我欺骗的默认,而同时发生的黑狱,公安局里的地牢,损人生殖器已算小事的严刑逼供这一平行时空呢?千万不要忘记,大陆人才是同一个政权的司法系统已造成的不公不义之受难主体。

其实,今次不少大陆人为香港加油,相较起只援于族群地区的历史过往等大叙事,不如实实在在回到生活中,每个人省视起这个国家的司法体系,然后想想,此香港送中条例一旦通过,现实上是否置更多的人于不公不义之中?无论是作为同一吃人的司法系统管治的受难者主体,还是普通的一个人,于心何忍。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