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3个原则” 在面试展现个人魅力(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19-07-02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在面试中展现魅力,就要懂得把握“3个原则”。
想在面试中展现个人魅力,就要懂得善用“3个原则”。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刘仕祥

自我介绍是面试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90%以上的企业在面试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可以花两到三分钟的时间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些人驾轻就熟,洋洋洒洒就做了一个完整的自我介绍,可是有些人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更不知道该如何做一个好的自我介绍。

事实上,如果你能够做一个精彩的自我介绍,迅速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让他对你有一个良好的初步印象,那将会非常有利于接下来的面试。同时,自我介绍也是把自己“销售”出去的重要手段,一场面试,把自我介绍做好了,就成功了一半。那该如何做一个出色的自我介绍呢?自我介绍的方式五花八门,但一个精彩的自我介绍, 必须符合3个原则
 

自我介绍3原则:

一、角度原则

做自我介绍不是讲给自己听的,而是讲给面试官听的,所以我们必须要站在面试官的角度去组织语言。有些人自我介绍讲得天花乱坠,但是面试官听了却眉头深锁,原因是他们讲的都不是面试官想要的。面试中的自我介绍跟生活中的自我介绍会有很大的不同,生活中的自我介绍可以任你发挥,但是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却是为求职服务的,你需要打动面试官。所以在做自我介绍之前,一定要弄清楚面试官想要什么。

二、重点原则

自我介绍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说话一定要有重点。一般来说,自我介绍有一分钟版本和三分钟版本。不管是哪个版本,由于时间有限,所讲的内容都必须围绕求职职位来进行,把那些跟职位无关的话过滤掉。

三、职业化原则

在求职的过程中,一定要让我们的语言具有职场色彩。很多人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说话不够专业,导致别人认为你不适合在职场混。例如,一个人自认为沟通能力好,他自我介绍说:“我很会讲话。”这就是不够专业的表现。要让自我介绍有吸引力和张力,就必须用职场的语言。

了解自我介绍的三个原则之后,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出色的自我介绍应该讲哪些内容。具体的内容,分成一分钟版本和三分钟版本来介绍。
 

自我介绍的具体内容

从以下两张表格可以看出,一分钟版本的重点是要言简意赅地表达你与职位相关的重要经历和优势能力,不用面面俱到。三分钟版本则可以做适当的延伸,可以在个人经历和优势能力方面讲更多的内容。

表1:1分钟自我介绍的内容

顺序 内容 目的
1 总括自己的个人资讯 让对方了解你
2 个人重要经历、业绩+重要优势能力(与职位相关的) 让对方知道为什么你比别人更适合这个职位
3 表达愿景 唤起对方对你的兴趣

表2:3分钟自我介绍的内容

顺序 内容 目的
1 总括自己的个人资讯 让对方了解你
2 介绍自己的经历,包括工作经历、项目经历、工作业绩等 让对方了解你的工作经验和过往的成功经历
3 介绍自己的能力和优势 让对方知道为什么你比别人更适合这个职位
4 个人兴趣爱好、特长 让对方了解你工作之外的另一面
5 表达愿景 唤起对方对你的兴趣

 

自我介绍的表达技巧

了解自我介绍的内容之后,接下来进行重点分析,关于自我介绍各方面内容的表达技巧。

总括自己的个人资讯:相对来说,这方面可以讲得简单点,但是重点要突出。最好讲一下你的个人基本资讯、学习经历、性格特点等。

个人经历、业绩和优势能力:在这个环节,一分钟版本最好能结合个人经历、业绩和优势能力,并且语言必须简练。例如,你曾经做过啤酒推销工作,你要向面试官展示你的能力,就可以说:从二○一五年一月至今,我曾在○○公司从事啤酒推销工作,有两年多的推销工作经验,曾经一个人一天推销了十箱啤酒,在所有销售员中排名第一。这样的经历,锻炼了我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和抗压能力。我觉得我过往的推销工作经验以及我的能力,可以帮助我胜任这份工作。三分钟版本最好能将你的个人经历和优势能力分开来讲。这时候,最好能够讲得尽量全面并突出重点。那要怎么做到这点呢?最好是围绕职位的要求来说。例如,你应征的职位是会计,那么最好介绍一下你之前所在公司的基本情况,突显所在公司的行业地位,介绍你之前做了哪些会计工作,取得了哪些业绩等,最后再说你应征这个职位比别人优秀的地方。

个人兴趣爱好、特长:一分钟版本由于时间的限制,可以不讲这一部分。个人兴趣爱好、特长一定要讲那些积极向上的内容,而且最好能讲跟你应征职位相关的内容。

表达愿景:表达愿景主要是用来结束自我介绍的,可以讲一下你对应征公司和职位的渴望,以引起面试官的兴趣。

 

【自我介绍范例】

相信大家看了上面的自我介绍表达技巧,会对自我介绍有更多的认识。接下来,针对一分钟版本和三分钟版本分别举例说明,以便让大家对这些技巧有更加直接的认识。

 

【一分钟版本】

您好!我叫○○○,很高兴有这个机会面试贵公司的业务职位。我二○一二年毕业于○○大学行销系。台中人。(个人资讯)

毕业之后,我就一直在○○公司从事业务工作。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我一步步走到了业务主管的职位。在这过程中,我开发了将近十个大客户,年平均销售额三百万元,在公司排名第二。面试这个职位,我觉得我的优势有以下三点:第一点,沟通能力强,能够顺利地和客户打交道;第二点,抗压能力强,能够承受高业绩带来的压力,并且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第三点,有过成功的大客户开发经验,擅长专案管理。(经历、业绩、优势)

我非常欣赏贵公司的企业文化,而且这个职位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希望能够有机会进入公司,谢谢!(表达愿景)

 

【三分钟版本】

您好!我叫○○○,很高兴有这个机会面试贵公司的外贸职位。我二○一○年毕业于○○大学英语系。台南人。(个人资讯)

大学毕业之前,我就一直很喜欢外贸相关的工作,所以毕业之后,透过校园招聘进入了○○股份公司做外贸工作。这家公司的产品是LED显示器,公司是LED显示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我在这家公司主要负责产品订单的下单、跟进、接待客户以及处理订单的异常情况,保证产品按时出货。工作期间业绩优秀,曾被评为公司最佳新员工。工作两年之后,由于公司搬迁,所以我离开了这家公司,来到另一家公司继续从事外贸工作。这家公司我也非常喜欢,工作内容跟上一家差不多,但是更具挑战性。透过这几年的磨练,我渐渐成长,对外贸相关流程非常熟悉,在这个领域也能够独当一面了。在外贸工作方面,我具有以下能力与优势:第一点,英语表达能力强,具备口语交流能力及相关书面应用能力,能够透过英文邮件与客户交流;第二点,擅长团队合作,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第三点,外贸相关的问题,我能够积极地解决并提出改善建议。我相信这些过往的工作经验和能力,一定能让我胜任这个职位。(经历、业绩、优势)

关于我的个人爱好,我平时比较喜欢看英文书籍,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准,希望可以更好地帮助到自己的工作。周末也会去爬爬山,打打羽毛球,力求做到劳逸结合。(兴趣爱好)

外贸工作是我非常喜欢的职业,从毕业到现在一直没有变过,将来也希望可以继续从事这个职业。期望可以得到贵公司的青睐,与贵公司一起成长,谢谢!(表达愿景)

 

关于自我介绍,大家可以根据这些版本,填补自己的内容。当然,你也可能有更好的表达方法,希望这些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仕祥【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