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方式 俐落表达自己观点(组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19-05-2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单扼要表达自己的观点,是现代人应具备的技能。
简单扼要表达自己的观点,是现代人应具备的技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刘仕祥

有个朋友小伟,他的职业是社工,他的理想是有一天能够考上公务员。经过努力,皇天不负苦心人,他终于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的笔试,进入了面试的阶段。

他很珍惜这次机会,期望自己不要卡在面试上,于是他每天都努力地准备面试,学习怎么回答各种面试问题。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准备,他信心满满地走进考场。面试结束后,他也坚信自己会被选上。可最终的结果是,三个录取名额,他排在第六名。他很纳闷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却无法换来想要的结果。

我问他:“你觉得自己在面试中,问题回答得怎么样?”他说:“我觉得自己答得很好。”

我说:“不如我来问你一个问题,看看你回答得怎么样。”他说:“好啊!非常乐意。”

看得出来,他对自己非常有自信。我问他的问题是:前阵子,有一位老人跌倒后,一位大学生将他扶起来,却被他敲诈。此事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热议。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这是一个开放式的问题。小伟回答得非常快,他从国家法律说到了风俗传统,从政治谈到了民生,从风气谈到了道德。整个回答下来,足足花了十分钟。听完之后,我问他:“你觉得自己回答得怎么样?”小伟说:“我觉得很好啊。”

我终于知道小伟为什么自己觉得很好,而最终面试得分却很低了。这十分钟的面试回答,我觉得内容很散、没有重点,也没有回答到问题点。很多人在表达一个观点的时候,滔滔不绝,让别人觉得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其实表达效果非常差,因为别人不知道他想表达的重点是什么。

我曾经面试过很多人,也替很多人做过培训,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好的表达者和差的表达者,最大的差别不是谁的内容讲得多生动,也不是谁更有激情,滔滔不绝,而是谁更能够将观点表达得简明扼要,并且能让对方很好地理解。

很多时候,好口才不是你在别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谈,也不是同一件事经你的嘴就能说得天花乱坠,而是能把每一句话都说到重点,让每一句话都起到作用。著名新闻记者、政治家、出版家邹韬奋先生,在上海各界公祭鲁迅先生的大会上演讲时,只说了一句话:“今天天色不早,我愿用一句话来纪念先生:许多人是不战而屈,鲁迅先生是战而不屈。”

邹韬奋先生只用了一句话,就将鲁迅先生的精神说了出来。在当时,他的演讲被人们誉为最具特色的演讲。即便是现在,人们仍感叹邹韬奋先生演讲的简练有力。

会说话的人,不需要话多。
会说话的人,不需要话多。(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句俗语说得好:“蛤蟆从晚叫到天亮,不会引人注意;公鸡只啼一声,人们就起身干活。” 的确,会说话的人,不一定是话最多的人,话贵在精,多说无益。所以,多说话的人未必是会说话的人,会说话的人未必是多说话的人。学会把话讲得简明扼要,言简意赅,是一个会说话的人的最高境界。那要如何才能做到简明扼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呢? 以下三种方法让你学会简明扼要地表达观点。

第一、表达之前先想好中心点

我们在表达的时候,往往会跟我的朋友小伟一样,东说一句,西说一句,没有重点。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先想清楚我们想要表达的中心点是什么,然后在表达的时候,紧紧围绕中心点来进行语言的组织安排,这样可以确保说话不会离题,同时把话说到重点上。

第二、一个观念只说三点

很多领导者在说话的时候,都只说三点。“三”这个数字是非常特殊的,“一生二,二生三, 三生万物”,这说明“三”其实是包含了万物的,所以三点就能够把一件事讲明白。来看看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是如何运用这个方法的。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曾在大会上发表了“小米的梦想”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小米的创业之路。在演讲中,雷军提到他认真地研究了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等大佬的创业历史,其中马云的创业史对他帮助极大。他总结了阿里巴巴成功的三个重要因素,指出有三点值得学习:第一点,要有一个巨大的市场。任何一个大公司的成功,它的创业背景一定是巨大的市场,如果没有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想把公司做起来是不可能的。第二点,要找一个超级可靠的人。第三点,相对同行而言,要有一笔永远也花不完的钱。

雷军话不多,但三点总结却让在场的人受益匪浅,并且让大家轻易就记住了。

因此,如果想将观点讲得简明扼要,只需要说三点。

第三、把那些多余无用的表述去掉

如果你说话时喜欢侃侃而谈,但说的都是跟重点无关的内容,那别人听了可能会瞌睡连连,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听。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那些多余无用的表述去掉。很多培训师在教你讲话的时候,都会告诉你要多说,但其实那些无关紧要的话,往往比不说更容易伤及你说话的品质。所以,试着只说跟重点有关的内容,说话直接简练,这会让你的话语更有力量。学会简明扼要地表达你的观点,是在很多场合都必须学会的技能。无论是开会、面试,还是公众演讲,我们都要学会紧紧围绕想要表达的重点,用精简的语言,说出我们想说的话。只有把话说到重点上,才能让说话更有魅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仕祥【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