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录用你? 掌握“这点”面试更加分(组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20-04-18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仕祥 深度沟通力 时报文化 面试 价值
为什么要录用你? 掌握“这点”面试更加分。(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为什么要录用你?”掌握“这点”应答更精辟,面试求职大加分!

面试时,如何让你的提问有价值?把话说到面试官心坎里的程度,决定了你面试成功的速度。在与人沟通时,若能掌握人性弱点或对方最看重的一点,就能大大增强沟通的力量与深度,让自己变得够强大之后,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

大学生李晓从大四第一学期开始就不断地投履历,也得到了很多面试的机会,可是最终他收到的offer却寥寥无几。李晓很苦恼,感觉在面试的过程中自己表达得很好,跟面试官互动得也很好,可就是没办法获得他们的青睐。我问他:“你面试的是什么职缺呢?”

“我面试的职缺很多啊,有销售、有人力资源、有品管。”我看了一下他的履历,觉得以他过往的经历来看,最适合的职位是财务类,因为他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实习的职位也是财务,获得的证书也是财务类的,一切的指向都和财务有关。可是,他就是不喜欢做财务工作。

我告诉他:“在你过往的经历中,你做得最成功的事情就是做财务,你的知识和能力也集中在财务上,如果你喜欢做销售,不如去应征一下跟财务有关的销售职位,一定马上成功。”

他真的按照我说的去做了,他去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面试销售职位。回来后他告诉我,公司在面试结束后就当场录用了他,并且薪资也超出他的预期。

很多时候,你面试不成功,不是你的能力不行,而是你根本就没有站在企业的角度去考虑他们想要什么样的人。面试其实就是销售自己的过程,你越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你就越抢手,你的“价钱”也就越高。

面试其实就是销售自己的过程,你越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你就越抢手,你的“价钱”也就越高。
面试其实就是销售自己的过程,你越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你就越抢手,你的“价钱”也就越高。

我们都有去百货公司买衣服的经验。有一天你想去百货公司买一件长袖衬衫。到百货公司后,你进了一家运动商品店想要随便看看,运动商品店的店员不停地向你推销他们的鞋,可是你想要买的是衣服,所以无论店员怎么推销,你都不会买。

接着你来到了一家卖西装的店,店员极力向你推销西装,说他们家的西装布料很好,还让你试穿了西装,你也觉得很合身,但是你突然想到:我今天要买的是衬衫,不是西装。所以你决定还是不买了。

接着,你来到一家卖衬衫的店,你看到一件很好看的衬衫,你很想买,因为这件衬衫无论是颜色、布料、样式都很符合你的要求,你有点犹豫是因为价钱大大超出了你的预期。店员似乎看出了你的心思,向你推荐另一件便宜的衬衫,可是你不喜欢,尽管它比前一件便宜了一半。你想了很久,还是决定买下那件适合你并且你喜欢的衬衫,虽然价钱贵了一倍。

你决定买一件东西,很多时候不是因为它的价钱便宜,而是因为它能够满足你的需求,创造你想要的价值。更多的情况是,人们倾向于用高价钱来买高品质的东西。其实企业在征人的时候也是一样。如果你的工作经历、经验、能力很符合企业的要求,企业就会决定录用你,就算你提出的薪资稍高,他们也会为你去争取。

有一个朋友,他去一家公司应征培训主管。这个职位他面试了三轮,第一轮是经理面试,第二轮是总监面试,第三轮是去试讲。在面试的过程中,他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而这家公司要找的是一个既能组织培训又能讲课的培训主管,这个朋友非常符合其要求。

面试结束后,这家公司非他不可。刚开始这家公司开的薪资是四万五千元,但是朋友的期望是五万五千元,所以一开始没有谈成。后来公司的总监打了很多次电话给这位朋友,诚意邀请他过去上班,薪资最终为试用期五万元,过试用期后是五万五千元。

很多企业都是实施“宽带薪酬制”,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你的薪资水准。
很多企业都是实施“宽带薪酬制”,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你的薪资水准。

很多企业都是实施“宽带薪酬制”,也就是一个职位的薪资范围是浮动的,他们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来确定你的薪资水准,你越是他们需要的人,那面试的成功率就会越高,薪资也就会越高。所以薪资归根究柢不是由企业决定的,而是由你决定的。

很多人面试时,都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来展示自己,但如果你不是企业想要的人,那么无论你怎么卖弄自己过往的辉煌战绩,对企业来说都毫无意义。因此,如果想提高面试成功率,获得高薪,就必须想清楚企业想要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能够为企业创造多大的价值。

创造价值是提高面试成功率、获取高薪的基础

前面提到,面试的过程就是销售的过程,我们就好比是一个产品。产品的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也就是说,价格的高低,取决于产品本身的价值。工作中的价值,也就是绩效。企业往往透过绩效考核来对一位员工的价值进行评判。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提出的“成就动机理论”指出,员工的绩效往往由知识、行为、技能和其拥有的资质,以及社会角色、自我形象、特质和动机来决定。

所以想要面试成功,同时也想让企业给出高薪,那就要从各个方面来提升自己,提升自己创造价值的能力。举个例子来解释一下。小伟想面试某全球前五百强企业的人资专员职位,主要是做绩效工作。他如果想通过这个面试,首先就需要具备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知识,懂得使用各种绩效考核办法和工具,熟悉绩效考核流程。

其次,他还需要在自信心、沟通能力等方面有较高的水准,因为这些都是一个绩效专员能够创造价值所必需的条件。面试前,要先弄清楚应征的职位需要哪些能力和素质,看看哪些已经具备了,哪些还没有具备,再针对性地去提升。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有可能面试成功、获取高薪。

卖结果比卖能力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青睐

卖结果比卖能力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青睐。
卖结果比卖能力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青睐。

在面试过程中,大部分求职者都还处在面试的初级阶段,其表现在:只说自己的能力、优势是什么,却不说自己能为企业带来什么结果、创造什么价值。有个朋友去面试国际销售工程师。他的销售能力很强,连续三年都是公司的销售冠军。

有一天,他想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用意是想找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在面试的过程中,他对面试官说:“我与人沟通能力很强(他举了一个例子),抗压能力很强(他也举了一个例子),英语表达能力流畅。”

其实这三种能力都是一位优秀的国际销售工程师必备的。但是他如果能够说出自己能为企业带来什么结果,可能会比他说拥有什么能力更有说服力。例如,他可以说:“过去连续三年我都是公司的销售冠军,我相信我的能力(列举能力),能够让我胜任这个职位。”

企业找你进来做销售,他们想要的就是最终的销售结果,而不是你的能力。虽然能力是结果的基础,但是如果你能够直接表达出结果,效果会更好。例如,你想卖一个治疗失眠的枕头给客户,你跟客户说这个枕头具有按摩功能,能够促进他的睡眠品质,效果就比不上你跟客户说,这个枕头能让你在十分钟之内快速入睡。

卖结果永远比卖能力好!你越靠近面试官想要的结果,面试成功的机率就越大。当面试官透过对你的了解,确定你将来能够达成他们想要的结果时,你就成功了。

面试官只会为成功经验买单

几乎所有的面试都是基于一个定律:你的过去是怎样的,将决定你的未来会怎样。
几乎所有的面试都是基于一个定律:你的过去是怎样的,将决定你的未来会怎样。

几乎所有的面试都是基于一个定律:你的过去是怎样的,将决定你的未来会怎样。因为面试官通常是透过你过去的某一件事,来判断你是否符合他们的职位要求。你过去曾经出色地完成某一件事,意味着你将来也可以出色完成;你过去全部是失败的经历,那意味着你的将来也是失败的。虽然这样判断过于绝对,也是我比较反对的,但不可否认,基于你过去的成功,来判定你将来也可能成功,是比较稳妥的面试办法。

因为一个人能成功,说明他在这方面的能力、素质也是比较优秀的,而这些因素都是相对稳定的,所以他将来做同样的事情,也应该可以成功。因此面试官只会为你的成功经验买单,如果你想成功应征某个职位,获取更高的薪资,你最好要有成功经验。

如果你在工作中尚未积累成功经验,那你可以在业余时间去学习、接受培训来积累成功经验,这会对你的求职有很大的帮助。总之,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在职人员,在面试前都一定要总结一下,在你过往的工作中,做得最成功的一些事情是什么,而这些事情最好是你独立完成的。这将帮助你在面试的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

面试是你和企业讨价还价的过程,所以首先你必须是一个好产品,然后再将你具有的能力、优势阐述出来,告诉企业你是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的。只有这样,你才能将自己“卖”出去,并且“卖”个好价钱。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仕祥【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