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更好的职场表达技巧?三招让你说话很有力(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23-04-18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口才不是在别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谈,也不是同一件事经你的嘴就能说得天花乱坠,而是能把每句话都说到重点,让每句话都有用。
好口才不是在别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谈,而是能把每句话都说到重点,让每句话都有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在表达观点时,滔滔不绝,让人觉得他无所不知,但其实表达效果非常差,因为听者不知道他想表达的重点是什么。资深演讲口才教练、国家心理咨询师刘仕祥表示,他曾面试过很多人,也为很多人做过培训,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好的表达者和差的表达者最大的差别不是谁说话时说得多生动,也不是谁有激情、滔滔不绝,而是谁能够简明扼要地表达观点,并且能让对方很好地理解。

话不在多,而在于精准——掌握简明扼要的三种方法

口才不是在别人面前如何侃侃而谈,也不是同一件事经你的嘴就能说得天花乱坠,而是能把每句话都说到重点,让每句话都有用。俗话说得好:“蛤蟆从晚叫到天亮,不会引人注意;公鸡只啼一声,人们就起身干活。”会说话的人不一定话最多,话贵在精,多说无益。因此,多话的人未必是善于说话的人,而会说话的人也未必说话最多。学会用简单的语言精炼地表达,让话语简明有力,是说话高手的境界。

那么,要如何才能学会简洁明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呢?以下三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掌握简明扼要地表达观点的技巧。

方法一、表达之前先想好中心点

我们在表达的时候,往往会东说一句,西说一句,没有重点。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要先想清楚我们想要表达的中心点是什么,然后在表达的时候,紧紧围绕中心点来进行语言的组织安排,这样可以确保说话不会离题,同时把话说到重点上。

方法二、一个观念只说三点

很多成功人士在说话时,常常只说三点。这是因为“三”这个数字非常特殊,它包含了万物。如《易经》所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因此,三点的陈述方式能够让观点更加简洁明了。在表达观念时,只要简要地说明三个要点,就能让听众明白核心观点,而不会被冗长的说话困扰。

方法三、把那些多余无用的表述去掉

如果你说话时喜欢侃侃而谈,但说的都是跟重点无关的内容,那别人听了可能会瞌睡连连,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听。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那些多余无用的表述去掉。很多培训师在教你讲话的时候,都会告诉你要多说,但其实那些无关紧要的话,往往比不说更容易伤及你说话的品质。所以,试着只说跟重点有关的内容,说话直接简练,这会让你的话语更有力量。

学会简明扼要地表达你的观点,是在很多场合都必须学会的技能。无论是开会、面试,还是公众演讲,我们都要学会紧紧围绕想要表达的重点,用精简的语言,说出我们想说的话。只有把话说到重点上,才能让说话更有魅力!

(本文节录自时报出版、国家心理咨询师刘仕祥撰写的《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