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的言外之意 一定要听懂(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19-05-20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管的言外之意,一定要听懂。
主管
的言外之意,一定要听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刘仕祥

朋友离职了。我问他:“为什么才做不到半年就离职了?”

朋友无奈地说:“实在受不了上司的‘虐待’了!”

“哦?还有这么不讲人情的上司,居然会让号称大好人的你受不了啦。”我既同情又好奇。

“是啊!上次我做错了一点小事,他就把我骂得狗血淋头,还是当着大家的面。还有一次派任务,也不跟我商量,直接丢给我,说一定要在三天内完成。那件事原本就需要五天时间才能完成,我天天加班到十点,终于完成了,结果他因为一个表格做得粗糙了点,就说我做事要求太低,随便做一做来敷衍他。我一听就生气了,说你没看见我天天加班吗,结果上司也来了一句,说他也天天陪我加班到十点。他这样一说,我就无言以对了。”朋友一口气说了一串。

“他对我们下属一点也不体贴,只知道整天催我们给结果,从不了解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朋友继续诉说着他的“苦衷”。

当他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知道他为什么要走了。朋友是典型的和平型性格,而他的上司则是典型的力量型性格。朋友所说的事情,其实是他的上司性格的真实反映。性格很难改变,唯有去适应对方的性格,才能与他更好地相处。

力量型上司的性格特征

力量型的人往往被称为“天生的上司”他们擅长“做”,力量型上司的性格四特征:

第一、爱控制

力量型上司的控制欲比较强,他们善于掌控全场,而且不容许别人挑战他的权威,他们想好的事情,一般会坚决地执行下去。他们交办任务时,往往会说:“你就按照我说的去做就可以了,有什么问题就来找我!”

第二、喜直接

力量型上司不喜欢委婉,喜欢单刀直入,他们做事往往简单粗暴,不会做过多铺陈,说话也直接,用“豪爽”来形容他们最为合适。他们跟你来往时几乎不会“走心”,所以很多人遇到这样的上司,最多的评价是“不近人情”。

第三、速度快

“快点!”“提前做好给我!”“有话直说!”“你现在马上去做!”这是力量型上司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们做事不喜欢拖延,喜欢提早完成,所以在力量型上司中,很少有“拖延症”患者。他们也不喜欢做事慢的人,如果你做事慢了,他们就会认为你能力不好或者偷懒。

第四、重结果

“结果”是力量型上司最看重的东西,这也是力量型性格的人非常适合做上司和销售的原因,因为这两种职位是最需要看结果的。如果有一天,你的工作没有完成,然后你跟上司“哭诉”说自己在执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多大的困难,上司抛给你一句:“别跟我扯那些没用的,我只要结果!”那你的上司就是力量型的上司。当然,所有性格类型的上司都会看重结果,但其他性格类型的上司不会总把结果挂在嘴边,并且不断地强调。

职场最重要的“深度沟通力”跟力量型上司沟通的3个支撑点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概括你跟力量型上司沟通时的感受,那就是:如履薄冰。他总会给你很大的压力,但如果你能够跟他的性格相适应,就会从他的身上学到很多,他也会帮助你很多,因为力量型的上司是一个人在事业发展路上最好的领路人。跟力量型上司沟通的核心是“少说废话,开门见山”。“支持赞同”、“提出建议”、“刚柔并济”是跟力量型上司沟通的支撑点。

核心:少说废话,开门见山

小年的上司是力量型的。有一次,小年跟了很久的客户没有和小年签下订单,小年向上司汇报这件事:“这个客户是我在一个展览会上认识的,认识后聊得很投缘,经过私下的沟通,我觉得很有可能成交,所以前期我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准备,也多次约他出来聊……”听到这里的时候,上司就催促他了:“说重点就好。”其实小年应该这样说:“我跟这个客户没有签下订单,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的产品跟客户的需求吻合度不高,另一方面是跟客户的关系还没有很好。我之后一定会继续争取把这个客户签下来。”

在跟力量型上司沟通时,能简单就简单。
在跟力量型上司沟通时,能简单就简单(图片来源:深度沟通力/时报出版提供)

在跟力量型上司沟通时,能简单就简单,别说太多前因,把结果直接告诉他就好。

第一个支撑点“支持赞同”

力量型性格的上司往往非常有主见,他们很乐于参加各种有挑战性的项目,并以组织者的身分出现,他们会告诉你:“今年,我要做一个产能提升的项目。”这时,就算你觉得这个项目行不通,也千万不要说:“我觉得这个项目有待商榷,感觉在我们公司运作不起来。”如果你这样说,肯定会引起他的反对:“有什么做不起来的?不试怎么知道?”所以你应该说:“我觉得这个项目可以试一试,后期有什么问题我们再调整。” 力量型性格的上司在跟你谈项目和计划的时候,他们往往已经心中有数,最好的做法就是支持赞同。

第二个支撑点“提出建议”

虽然力量型的上司有主见,但并不代表他就是一个想得很周全的人,在表示赞同之后,你要对专案的执行提出可行的建议,比如你可以说:在后期执行的过程中,各项工作皆要落实,才能实施成功。这会让力量型的上司觉得你既支持他,又提醒并帮助了他,他会更加信任你。

第三个支撑点“刚柔并济”

朋友R跟我抱怨说,他的上司总喜欢批评他,他觉得很委屈,有时真想跟上司大吵一架,可是大家都说上司就是这个性格,跟他吵的最终结果可能只有一个─走人。听了朋友的陈述,我断定他遇上了力量型性格的上司。我给了他建议:“下次再有与上司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或是他批评你,无论你心里多么不爽,你都要先附和他。比如,你可以说:‘您说得对,我知道这是我的错。’等他与你的矛盾缓和之后,你再说:‘其实我觉得我有做得对的地方,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这点我以后一定会改,但做得对的地方,我也希望能够得到您的肯定。’”跟力量型性格的上司沟通,既要柔软,又要有原则,刚柔并济。他强硬的时候,你一定要柔软,等他平静下来后,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与主见,否则他会觉得你没什么能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仕祥【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