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人有多谦卑 就有多高贵(图)

发表:2019-07-07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人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有眼不识泰山

从前有位外地的读书人,走到泰山山脚下,望着山腰上的石碑“泰山”二字,便大声念道:“秦川”。

一位农夫听到了,赶紧向他纠正说:“先生,这儿是泰山。”

读书人回头瞧瞧农夫,再往山头上瞧瞧,便说:“明明写的是秦川嘛!”

两人互不相让,于是打赌到附近找位老师来裁判。

老师看看农夫,又看看盛气凌人的外地读书人,慢条斯理地说:“是秦川!”

读书人乐坏了,得意洋洋的拿着钱走了。

这农夫楞住了,问老师:“我虽没读什么书,咱泰山人,什么时候变成秦川人了啊?”

“老乡!没关系!就这二十钱,让他一辈子不识泰山。你看是谁赢谁输啊?”

那位读书人因为离泰山太近,仰视“泰山”二字的下面笔画被遮住了,但是经过这曲折变化的结果,却使人无不警醒,原来一个人气势太盛不够谦虚,就会像那读书人一样,不明不白的被蒙蔽真理,而一辈子永远不识泰山。

《易经》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有凶有吉,唯独第十五卦,谦卦,没有凶,只有吉,是最好的一卦。在《易经.谦卦》言:“谦谦君子,卑以自牧。”“卑以自牧”就是以谦卑自守,以谦卑的姿态守住低处,大吉。

谦卑就是对万事万物怀一颗敬畏之心,这份敬畏是源自于敬重。

“谦者,德之柄也。”因为谦虚才能执德,骄傲则必失德。谦卦教导人谦虚,唯有谦虚才能受到尊崇,而光明其德。人的德行越高,心量也会越来越大,人也就越来越高贵

如果处处只是看到对方缺点,那只会自找烦恼,就像那位高傲的读书人,永远不识泰山。相反如果能处处容忍谦让,只看别人身上的长处,看自己的短处,谦卑一些再谦卑一些,这样不管做人还是做事,则都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关怀,自己更容易成功。

香港富商李嘉诚在成功后,依然保持谦逊的态度。
香港富商李嘉诚在成功后,依然保持谦逊的态度。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你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

佛家有云:“恭敬心是功德,恭敬一切众生,不论对错、亲远、穷富。”

子贡曾问孔子: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怎么样?孔子说:“挺好,不过,不如贫而乐,富而好礼。”

成功后的李嘉诚依然保持着谦逊的态度,拥有显赫的地位却没有颐指气使、不可一世,依然保持着低调、平和的心态,不论对什么人,总是态度和善。

以前,香港的广告市场是买方市场,基本上都是广告商主动寻找客户,寻求合作,而客户根本就不用担心会找不到好的广告公司。所以,很多企业总是盛气凌人,根本就不把广告商放在眼里。

有一次,香港广告界著名人士林燕妮,到长江实业的总部洽谈生意。令她诧异的是,李嘉诚想得十分周到,派服务员在地下电梯门口等待,把林燕妮等人接到了楼上。恰好那天下雨了,林燕妮被雨水淋湿了,李嘉诚看到这种情形,连忙帮着她脱下外衣,并亲手挂在旁边的衣架上,那感觉,他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家财万贯、一呼百应的大富翁、大老板,倒像一个谦卑又不失恭敬的服务员!

还有一次,一位内地企业家慕名前去拜见李嘉诚,向他“取经”。李嘉诚和儿子热情地接见了他。令他感慨的是,李嘉诚的儿子说着说着,无意识的就讲起了白话,考虑到内地朋友可能听不太懂,李嘉诚好几次要求儿子改讲普通话。

会谈结束之后,李嘉诚还特意从办公室出来,送他到电梯口。最让他惊叹的是,李嘉诚不是送到即走,而是毕恭毕敬地鞠躬,直到电梯门合上。

李嘉诚作为香港富豪榜首,他完全可以居高临下,甚至不予理睬,但他非但没有这样做,而是亲自迎接,并为对方挂衣服。面对一个名不见经传、前来取经的人,他完全可以找一个正当的理由推脱掉,但他没有,仍然恭敬地接待来者。最让人油然而生敬意的是,年逾七旬的他,竟然亲自将客人送至电梯口,还毕恭毕敬地给客人鞠躬直至电梯门合上。

这一迎一送,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两个细节,却彰显了李嘉诚做人、做事的谦卑和细致。

这种谦卑心态,发生在这样成功的人身上,让我们知道了成功的李嘉诚竟然保持着一颗谦卑的心。

而正是这种谦卑,不仅成就了许多人的事业,而且使他们在走向事业成功的同时,也让他们的人格走向伟大。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