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和而不同(图)

发表:2019-07-08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前首相邱吉尔。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君子和而不同。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不代表我不尊重你的人品,更不意味着我可以剥夺你的权利。待人做事有原则有分寸有底线,这才是君子。
 

[01]

年轻时,丘吉尔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英国下议院做议员,他有一位叫玛格丽特的长相几乎可以称得上丑陋的女同事,两人的政治主张大相迳庭。丘吉尔同意的事,玛格丽特常常反对,同样,玛格丽特提出来的主张,丘吉尔一般都投反对票。两个人动不动就在议院吵得面红耳赤,彼此指责谩骂,到最后不欢而散。

有一天,丘吉尔午餐时喝多了酒,醉熏熏打着饱嗝,摇摇晃晃来到下议院开会,正巧在走廊里碰见玛格丽特。玛格丽特怒气冲冲地对着他吼叫:温斯顿,你又喝醉了!你的样子真让人恶心!

丘吉尔很刻薄地反击道:是的,你说的没错。我喝醉了确实很恶心。明天我酒醒了就不恶心了。可是玛格丽特你呢?你天生很丑,昨天很丑,今天很丑,明天同样还会很丑!

这简直太过分了。玛格丽特没料到丘吉尔居然如此恶毒,当场气得痛哭失声。

平心而论,丘吉尔的做法非常的不绅士,估计是因为酒喝太多的缘故。这件令人不愉快的事在下议院广为流传,大家都认为,玛格丽特对丘吉尔一定恨之入骨。

1939年,纳粹德国入侵波兰,当时的英国首相是张伯伦,因为他一味对希特勒实行绥靖政策,遭到国民强烈反对,被迫辞去首相职务。国王乔治提名丘吉尔接替张伯伦出任首相一职,但必须获得议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同才合法。有人反对丘吉尔任首相,联络一些议员打算投反对票。他们去找玛格丽特,希望她加入反对丘吉尔任首相的阵营。

玛格丽特直截了当地拒绝了。她说:我全力支持丘吉尔,在这个危急的时刻,我想不出还有谁比他更适合领导英国,在我见过的人当中,他的勇气智慧以及他的爱国心,无人能出其右。

玛格丽特不赞成丘吉尔的政治主张,甚至不认可他的生活方式,然而,她内心深处,敬重丘吉尔的才华和爱国情怀。因此,作为政治对手,当打击政敌的机会来临时,她选择了放弃。

从这个意义上说,玛格丽特是真正的君子。

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
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02]

乔治·华盛顿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英雄,也是开国元勋,被称为“美利坚之父”。在他率领北美殖民地的民兵打败了英国军队赢得独立之后,他的个人威望达到了顶峰。很多部下都拥戴他,希望他做国王。面对王冠的诱惑,华盛顿没有丝毫的犹豫就拒绝了。他说:如果我答应你们的请求成为国王,那么,十三州人民为自由而战所流的血,完全没有价值。

部下被他的高尚人格所感动,一致推举他担任美利坚合众国总统。

华盛顿的好朋友,《美国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的托马斯.杰斐逊同意华盛顿担任总统,但是他坚持总统必须有任期,不能无限制、没有期限地掌握国家最高权力。他同时极力鼓吹参众两院的设立,强烈建议三权鼎立,以国会和参众两院来限制总统的权力,约束总统的行为。

杰斐逊说:我们都知道,华盛顿先生是个品德高尚的人。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担任总统若干年后,他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因为人性有弱点,而且是会变的。我们更无法知道,一百年后的美国人民,选出的总统会是什么样的人?所以我们今天要立法,限制总统的权力,保障美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在任何时候都不被侵犯。

杰斐逊是华盛顿的亲密战友,在十三州人民反抗英国统治的斗争中,他和华盛顿并肩作战,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他们彼此欣赏并相互尊重。然而杰斐逊并不因为这种亲密关系而改变自己的政治立场,并不因为华盛顿立下了丰功伟绩而对他顶礼膜拜,并不因为朋友之间的深厚情意而放弃原则。君子和而不同,和是因为认同人品,不同是为了坚持正义。

华盛顿担任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期间,做为国会领袖的杰斐逊经常反对总统的施政方针,很多时候,他们会为对方的行为和言论感到愤怒,吵的不欢而散。然而平静之后,彼此又会以信件向对方解释、道歉并再次重申自己的政治立场。在领导国家前进的道路上,他们并不能称得上是团结,在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算是敌人。

在两届任期结束后,他自愿放弃权力不再谋求续任。华盛顿回到家乡芒特佛农种植园,以一个农场主的身份安度晚年。卸任前,他曾提名杰斐逊为总统候选人,热情洋溢地称赞杰斐逊的人品和才能,称杰斐逊先生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君子”。

华盛顿同样是令人尊敬的君子。

这是君子的做人原则。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不代表我不尊重你的人品,更不意味着我可以剥夺你的权利。彼此尊重不仅仅体现在相互之间关系密切,更重要的是尊重并允许对方发出不同的声音。唯其如此,思想才会自由,社会才能进步。

希望这世界君子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