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批猫腻大 证监会发行部官员被集体约谈(图)

发表:2019-07-13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9月28日,中共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被判刑18年。(网络图片)
2018年9月28日,中共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被判刑18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不完善滋生了许多腐败案例,证监会发行部成了重灾区。7月12日,据中纪委监委网站消息,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被集体约谈

据陆媒7月12日报道,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向证监会发行部领导班子提出具体要求,要把好市场“入口关”,不断提高审核工作的透明度。要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标准,杜绝“口袋政策”。 

近年来,证券监管领域暗箱操作和黑幕交易等腐败问题不绝于耳。中共证监会发审委是A股炙手可热的一个系统,A股一大堆烂公司吸血鬼,跟IPO发审的腐败有着莫大的关系。

据财新网报导,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为疏通发审渠道也需投入大批资金和人脉,因此,证监会发行部和发审委官员的寻租行为屡屡出现。

另有陆媒披露,IPO的公关是有潜规则的。跟发审部门核心人物吃饭,那都需要几十万,发审委员吃饭也是有价码的。一个发审委员一年的投票权估值超过1000万,一单给个三五十万,没人好意思还价。这个价还不是什么人都接,必须信得过的熟人才能成交。

证监会落马官员中,有多人的腐败行为发生于发行审批环节。2015年11月13日,证监会排名第二的副主席姚刚被宣布落马。

有“发审皇帝”之称的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是目前证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他曾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证监会主席助理,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执掌证监会发审大权13年。

去年9月28日,中共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被判刑18年,被指非法受贿近7000万元。

就在上个月,姚刚曾经的副手,已退休6年的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涉嫌违纪违法被查。徐铁曾和姚刚同期掌管发行监管部,8年628只新股IPO ,如今36只披星戴帽(被ST)。

早在姚刚被带走调查之前,证监会的多名官员接受了调查。

2014年7月,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原副巡视员(正处级)贾岷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2014年9月,证监会发现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担任委员前涉嫌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被立案调查。

2014年12月,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落马,此前李量曾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

2015年3月,六届创业板兼职发审委员胡世辉被宣布遭受调查。

2015年6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受到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因涉嫌职务犯罪,李志玲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2015年9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接受调查。就在姚刚被“双开”的一天后,2017年7月21日,张育军也被“双开”,通报称其“靠山吃山”,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2015年11月,在姚刚被带走调查之后,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也被从办公室带走。据悉,习龙生很早即成为证监会发行部发审处处长。而在发行部时,习龙生的直接领导即为姚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