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是天然抗生素 消炎抗病毒治感冒(组图)

发表:2019-07-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水消肿、通淋的功效。
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水消肿、通淋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鱼腥草辛、微寒,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水消肿、通淋的功效;主治扁桃体炎、肺脓疡、尿路感染、肺热喘咳、疟疾、水肿、痈肿疮毒、热淋、湿疹、脱肛等病症。

鱼腥草的营养价值

鱼腥草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因其所含的鱼腥草素、月桂醛等挥发油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葡萄球菌作用较强。

实验表明,鱼腥草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显著抑制作用,加热后作用会有所减低。同时鱼腥草素和鱼腥草煎剂均能明显促进白细胞的吞噬能力。

鱼腥草所含槲甙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扩张肾血管,所含大量钾盐有增强利尿的作用。

鱼腥草还能改善毛细血管脆性,促进组织再生,有镇痛、止血、止咳的功效,但无祛痰平喘的作用。

鱼腥草是植物抗生素

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具有很多妙用。
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具有很多妙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它的药性上可治咽炎、肺炎,下可治尿道炎、阴道炎、肾炎,外治皮肤的炎症和疱疹,还有如下的妙用。

1、鱼腥草水退烧

在风热感冒初起的时候,马上喝一些鱼腥草水消炎,就可以起到退烧的作用,比起一般的退烧药,鱼腥草性质平和,没有副作用,非常安全,很适合老人和小孩子饮用。

2、调理感冒后遗症

长时间感冒,到后期咳嗽不止的人,如果能坚持喝上一段时间,清除体内的温热余毒,也能很好地起到调理作用。

3、戒烟

鱼腥草还有帮助戒烟的作用,想戒烟的人,每天喝点浓浓的鱼腥草茶,就会不那么想抽烟了。

要是实在戒不掉,也要多喝鱼腥草茶,它能清肺热,解烟毒。准备一些晒干的鱼腥草,每天取一点来泡水喝,能减轻抽烟对你的损害,预防慢性咽炎、气管炎甚至肺癌。

4、调理黄疸型肝炎

鱼腥草可以消炎,彻底祛除身体的湿热,每天用3斤新鲜的鱼腥草煎成浓浓的汤,代茶频饮,可以调理黄疸型肝炎。

鱼腥草食用方法:煎水代茶

不要像熬其他的中药那样长时间去煮鱼腥草。怎么煮呢?放冷水稍稍淹没鱼腥草,大火煮开后,等2分钟,马上关火,把药汤倒出来就可以喝了。煮过的鱼腥草不要倒掉,下次喝的时候还可以加水,用同样的方法再煮一次,再喝,一共可以煮3次。

鱼腥草根可以凉拌,也可以炒着吃。鱼腥草叶子可以煎蛋食用,是美味的保健食品。

注意事项

鱼腥草性寒凉,老人和体弱的人,可以用炖鸡的方法食用。

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如果过多食用鱼腥草不仅不能清热止咳,还可能加重咳嗽等症状。所以一定要注意食用的量。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