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瑜战胜郭台铭出线 为何北京和民进党都很高兴(图)

发表:2019-07-17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市长韩国瑜
高雄市长韩国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高雄市政府)

【看中国2019年7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台湾国民党总统初选结果15日揭晓,高雄市长韩国瑜大幅领先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17个百分点,将获国民党提名,与蔡英文争夺总统大位。有分析称,北京和民进党对韩国瑜的出线,都很高兴。

《纽约时报》的一篇将韩国瑜定义为“亲大陆的民粹主义市长”。报导例举了一些实例作为佐证:(1)6月1日在台北举行的一次大型集会上,韩国瑜专门表扬了曾独裁的政治人物,包括李光耀,以及发起了中国的经济改革、但对天安门“六四”大屠杀负有责任的邓小平;(2)韩国瑜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中国,在香港与中共高层会面;(3)韩一直宣扬台湾与中国属于同一个国家,并提出与大陆更紧密的关系会提振台湾经济的观点;(4)在香港爆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后,韩国瑜的语气发生了改变。他说,如果当选总统,台湾不会接受“一国两制”框架下的中国统治,“除非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尽管他发表了上述言论,但亲中国的台湾媒体仍支持他参选。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7月16日的报导对韩国瑜赞赏有加:“一年之内,62岁的韩国瑜从‘卖菜郎’当选高雄市长,现在又踏上竞选‘总统’之路,被岛内媒体赞为‘庶民政治的奇迹’。”

韩国瑜与郭台铭 中共更想要哪个当台湾总统?

此外,国民党初选政策发生了改变,明显对韩国瑜有利。以前是“电话民调支持度”和“党员投票”同时参看,都占一定的权重。现在,将“党员投票”去除,对韩国瑜非常有利,因他在国民党内根基尚浅,恐难以与朱立伦、张亚中抗衡,但这两人没有在最终选战中获胜的希望。

历史文化学者文昭表示,在韩国瑜和郭台铭之间,中共可能更倾向韩国瑜。原因是:(1)容易控制,相比郭台铭性格强悍、雷厉风行、经验老道,韩国瑜更容易被中共控制;(2)容易讨价还价,郭是世界顶级商人,久经沙场,中共不容易从他身上占到便宜;(3)容易打造,郭长期在聚光灯下,人们对他的认知基本定形,不容易被改变,而对韩国瑜的打造空间有更多余地,投入产出的性价比可能更高。

今年6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调查报导显示,在去年台湾地方选举前,出现了“韩流”,而韩粉社交媒体群落的发起者身份可疑。在韩当选后,这几个人就交出了脸书上韩粉群的管理权,而他们在其他社交媒体上活动时,使用的却是简体中文。文昭预计随着台湾总统投票日的临近,互联网上的炒作还会升温。

未卜先知?

韩国瑜在胜出后说,他没有一丝一毫的高兴。有一种可能是他早就知道了。郭台铭4月17日称尊从妈祖托梦,出来参选。在郭宣布前,早在3月27日,当被问及是否参加2020年大选时,韩国瑜就在厦门对媒体说,“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后头”,他似乎比妈祖知道得还早。

此外,流亡海外的中国商人郭文贵近日爆料称,韩国瑜、郭台铭等三人此前与中共高层会面,中方决定让韩国瑜出线,60多岁的郭台铭当时就哭了。

民进党也希望韩国瑜出线?

除了中共满意,竞争对手民进党似乎也很高兴。台湾媒体分析,韩国瑜在党内初选民调大幅领先,和民进党支持者“有瑜点鱼,无鱼吃菜”的干扰战略有关。也就是在民调提问你支持谁时,选择项里有韩国瑜,就只选韩国瑜;如果没有韩国瑜,但有蔡英文,那就选支持蔡英文。该策略意在拱韩国瑜出线,拉下郭台铭等人。

但蔡英文竞选连任发言人阮昭雄否认了这个说法,表示这不是民进党的策略,是支持者自发的行为,他们无法限制。

《法广》报导说,民进党支持者希望韩国瑜出线,可能有两个原因:(1)韩正式出线后,将面对高雄市政如何处理的问题,罢免高雄市长的行动已经开始;(2)绿营可能掌握了韩国瑜的不当做法,准备在选战中曝光。上周,韩国瑜的豪华农舍有部分违建,韩国瑜随即拆除了室内篮球场违章建筑。

不过,郭台铭也可能以无党籍身份参选,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也可能宣布加入战团。若两人都参选的话,蔡英文可能从中受益,因他们和韩国瑜都被视为比蔡英文更加亲中,从而分散了支持与中方建立更紧密关系的选民的选票。

此外,香港的局势对台湾的选举也将产生影响,台湾选民会担心香港的今天就是台湾的明天,因那里是“一国两制”的前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