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邓纷争再起?展览馆述特区史厚习薄邓(图)

发表:2019-07-1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邓朴方
习近平和邓朴方(图片来源: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后,就在习近平修宪破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不久,美中贸易战爆发,中国政局中出现一股围绕改革开放之争的扬习抑邓的风潮。其中邓小平习仲勋在中国特区史的位置成为一个暗战标志。

中国特区史再现厚习(仲勋)薄邓(小平)疑涉习邓两大家族之争

港媒《明报》7月17日报导,广东省经济特区之一的汕头,在其小公园开埠区有一座今年5月新开放的城市发展展览馆,介绍经济建设成就和当地人文风貌。展馆设于市文物保护单位胡文虎大楼,馆内按时序陈列汕头经济特区从构想到成立的图文史料。其中习近平的父亲、曾于1978至1980年主政广东的习仲勋,在展览中占有颇多篇幅。

展品包括习仲勋考察旧照、讲话报导、题字,还有一幅与主题无关、由当地画家创作的大型中国画《习仲勋在南梁》。甘肃南梁1930年代是习仲勋等人建立的中共“根据地”。

报导说,过去官方宣传和民间印象长期将经济特区成立归功邓小平,但展该览中仅一处提及;对习仲勋则称为“改革开放元勋”。

2017年底也曾出现类似的情况,当时深圳一个博物馆开馆,入口处是一块再现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巡视该地情形的浮雕墙。那次南巡是中国改革时代的代名词。2018年夏天,博物馆闭馆改造。待到8月重新开放时,浮雕墙被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段赞扬中国经济转型的中英文对照的讲话取代。9月,入口的设计再次发生变化,加入了习近平和邓小平的语录。到了11月,展览馆恢复了最初的设计,浮雕墙回到了原位。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中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报导指,从习近平及其家族看来,此次周年纪念是一个契机,可以借机提升其父亲习的历史地位,明确他当年在推动改革方面发挥的作用。习仲勋曾在广东省主持工作,深圳成为了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试验台。

分析认为,深圳博物馆的入口设计的变化,无疑透出中共两大家族的争夺。

习近平被指否定了邓小平路线 贸易战加剧内斗

早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及次年的中共两会后,习近平就被指已经否定邓小平当年所提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中共十九大报告重新恢复毛泽东时代“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口号,加进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由亚洲5月8日曾刊发高新的文章认为,习近平已经全面否定了邓小平当年所提出的“政治改革”。

尽管这些政治改革的思路是建立在中共党内改革的基础上,当然目的是为了保党而不是还权于民。

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后,中共内部先后出现的分裂动向。其中一波是与“改革开放”之争有关的习近平和邓小平后人的角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但邓朴方这些话一定是让北京当局不悦了,因为中共媒体没有报导此次讲话。

知情者透露习邓两家早年恩怨 至今冲突公开化

自由亚洲7月3日发表高新的文章披露,据邓朴方的一个友人透露,除邓朴方外,习近平早年对邓家其他子女,特别是邓家3女儿邓榕和邓家的几个女婿就颇有厌恶之词。比如对于邓榕的《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习近平私下说过邓榕这是在以宣传父亲为名宣传自己。

据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英开始就收回香港主权举行谈判,习近平的仕途引路人耿飚在香港驻军问题上和邓小平意见不和。

邓小平亲自安排将时任军委秘书长耿飚的军内职务由实转虚,习近平之父习仲勋原是中央书记处主持常务工作的书记,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只是被安排了一个空头的政治局委员。

据说耿飚和习仲勋政治上失势使当时的习近平不但脱下军装,而且还下决心离开北京,到地方当官。

而在习近平上台后,邓榕和贺平唯一的女儿卓玥就定居加拿大了。坚持留在国内发财的邓小平的另外一个孙女,二女儿邓楠的女儿邓卓芮的丈夫吴小晖被判了18年有期徒刑。

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2017年6月被拘,2018年5月10日上午,上海市一中院一审宣判,吴小晖被以集资诈骗、职务侵占被判刑18年,并被没收财产105亿元人民币。

尽管吴小晖已与邓小平外孙女卓芮离婚,但这一事件也被认为是北京当局对邓家的打击。吴小晖获刑的同期,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贴大字报批评习近平,邓习两家的矛盾被指已经公开化。

高新文章指,没人会相信如果不是习近平亲自拍板,已经为邓小平家族培育出第五代男丁的邓小平孙女婿会在一夜之间从亿万富翁变成阶下囚。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为了保党,邓小平既可以搞“改革开放”,也可以拉下赵紫阳,屠杀“六四”学生以“保二十年稳定”。中共自身的改与不改似乎只与党能否延命有关,不少有识之士认为中共政权的存在根本上就是中国的祸害,而不仅在于党魁是否独裁,党是否搞“开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