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吃樱桃 也得听北京政治导向?(图)

发表:2019-07-24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吃樱桃也得听北京政治导向?
一名中国人在购买樱桃(图片来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4日讯】在中国的大都市,美国樱桃曾一度成为新兴中产阶级的时尚消费,更在2017年创下消费新高。不过,这些刚刚熟悉美国樱桃味道的中国胃,却不得不听命于北京的政治导向,美国樱桃已经成为中国与美国间贸易战的象征性牺牲品。

据路透社报导,33岁的广州公共关系官员瑞秋・李(Rachel Li)表示,购买美国进口樱桃虽然贵,但是是非常明智的,“我听说富含铁,让我觉得健康、奢华。”不过,等到北京对美国产樱桃加征高关税后,让中国的进口商望而却步。李也表示,她已从吃樱桃转为吃鳄梨(牛油果),以继续追求健康和奢侈。

中共海关数据显示,美国樱桃进口业务曾从2000年的零进口,增长到2017年的近2亿美元,但现在已经下降到仅为2017年的十分之一。

一方面,中共当局对从美国进口的樱桃大幅加征进口关税;另一方面,北京放宽了允许从中亚地区进口农产品的法规——该地区恰好是中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核心地带。

5月通常是中国樱桃进口季节的第一个重要月份,也是目前能拿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根据路透社的估算,美国所占的进口樱桃市场份额从2018年5月的近80%缩减至38%。

美国樱桃量下降跟价格上涨有密切关系,而价格上涨是因为2018年两轮中国对美进口商品上调关税,使美国樱桃的价格增加了40个百分点,外加人民币走软的影响,美国樱桃的价格比2018年约高出50%。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的樱桃因为价格低、其供应量几乎占到了中国5月进口樱桃总量的一半,但一年前这一数字为零。

根据4名中国水果商的消息说,乌兹别克樱桃的零售价约为每公斤70至80元人民币,不到美国樱桃每公斤160元人民币(23.28美元)的一半。

但进口乌兹别克斯坦樱桃的中国商人表示,乌兹别克斯坦缺乏加工技术,樱桃通过空运,保质期只有5天。相比之下,美国樱桃可以保质两周。

位于北京的某咨询公司高级农业分析师艾文・裴(Even Pay,音译)表示,中共政府视此为其跟“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建立经济联系以及为他们提供新市场的机会。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报导说,最近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感叹没有“樱桃自由”,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对生活感到焦虑,认为他们距离经济独立越来越遥不可及,再也无法随心所欲地购买小奢侈品,例如价格不断飙升的进口樱桃。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