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遗嘱”没有我们 也要活得很好!(组图)

作者:黄光芹 发表:2019-08-01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我的遗嘱”没有我们也要活得很好!
“这是我的遗嘱”是近日Youtuber界爆红的拍片主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黄光芹

近日Youtuber界爆红的拍片主题“这是我的遗嘱”,阿滴在遗嘱中提及希望滴妹“要把自己照顾好”,内容曝光看了令人鼻酸。

而资深媒体人黄光芹也描述到她想要成为母亲的渴望,选择用领养小孩的方式,“贝比”来的那年,8岁,她52岁,中间差距44岁 ,形成夫妻俩儿深沉的隐忧。

在弟弟十岁生日那天,杨文嘉(贝比父亲)更在脸书上简单写下这么几句话:“张爱玲说,你还没来,我怎么敢老去!老爸爸说,你还没长大,我怎么敢老去!世界很大、人生很长,爸爸陪你!”

作为一个老爸爸,对一个小小孩,许诺“爸爸陪你”,是一种艰难、也是一种喜悦。不管未来发生什么事,老爸爸一定会扛起来,也一定要走下去!

黄光芹说,施明德的二女儿施笳年满二十岁时,他爸爸特地在内湖一家餐厅,帮她办了一场盛大的成年礼。所有打不散的老朋友,都出席了这场晚宴。施笳二十岁,她爸爸已经七十六岁。倒算回去,施明德五十六岁生下她,刚好是我先生现在的年纪。

我很能了解施主席的心情,他办那场晚宴,其实是在“讬孤”!或许早在他五十六岁、知道有施笳开始,心中就一直怀有这种想法。我没问过他,但我想我猜得没错!因为,我和先生现在就有“讬孤”的念头。

我儿子实在太小!他成年时,我先生差一年,就满七十岁;我小先生五岁,那时,也有六十四岁了。我不忍心,在儿子大学没毕业前抛下他;至少得等他出社会安定下来。

就算他大学毕业、出社会,我还是放心不下。那就等他三十岁吧!届时,我先生快八十岁,而我已经七十五岁。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活那么久都还是个未知数。

我儿子很聪明,但毕竟才十岁,我们只知道他对科学有兴趣,却不知道他的未来,将往哪个领域发展?

我先生常说,我是标准的“杂菜面”,属于“婆妈性格”。例如,我常趁经过加油站或洗车场时,要我儿子看看,那些大哥哥、大姐姐是如何辛勤工作。

“以后你若暂时找不到工作,可以先到加油站打工,或帮人家洗洗车。只要生活过得去,就可以了,一点儿都不用担心!”我先生狠狠瞪我一眼,认为我太小看儿子了!

只要辛勤工作,生活一定过得去。
只要辛勤工作,生活一定过得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事实上,私底下,我教他更多。

他很随兴,从不计较吃、穿。我告诉他,爸爸更衣室挂了许多西装和夹克,他长大后可以拿去穿,不必再买。“连你女朋友,都可以穿妈妈的衣服!”为免儿女成为“靠爸族”和“靠妈族”,一般家长都会教小孩子,一切得靠自己努力,“别想我会给你一毛钱!”

我和先生却反其道而行。我们年纪太大,很早就告诉他:他现在眼见的一切,我们都打算留给他,包括现在住的房子!

儿子很机灵,赶快问:“那你们还有多少贷款?以后每个月,我要缴多少管理费?我怕付不起!”

“别担心!再过几年,妈妈就会把贷款还完;至于每个月七千多元的管理费,对你来说,的确负担太重。就算你一个月赚三万块钱,管理费就吃掉七千多元,你还要付水、电、瓦斯和电信资费,我还真怕你付不起!”

“你有两个方法,第一,可把多余的房间出租,最好租给年轻夫妻,比较单纯;再不然,你可以邀表哥、表姐一起来住,但不能收他们房租,因为他们是自己亲人,不能见外。或许,你可以情商他们帮你分担管理费和水电费,你会轻松很多。”

儿子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是“贷款”?我好好花了两个晚上,说给他懂。我还特别教他理财的观念。因为我这辈子在这方面吃了大亏,不能让他重蹈覆辙。“我父亲从小教我,不要跟人家借钱、也不要借钱给人家!我不听,吃了好多苦头。最后连再好的朋友,都做不成朋友了!”

我常常试探他:“你该不会学坏吧!”他斩钉截铁告诉:“绝对不会!”这令我感到十分欣慰。我再三告诫他:“毒和赌千万不能碰,一旦染上,你这辈子就毁了!”

开车在路上,要学妈妈,谨守“几秒钟就过去了”的心态,不要因小失大。要多吃一点,以免身怀绝技,在应试的时候,却因为身材矮小被刷掉,十分可惜。

他常在睡觉前,问我未来如何选择伴侣。我要他不必要选漂亮的,重点要看对方个性好不好?适不适合你?最重要的是,她要能够帮你!“不要太早婚、太早生孩子!以免留下遗憾!”我和先生并非光说不练,我们还特别加保,让他无后顾之忧。

我先生陪我一起送走我爸、我妈,眼见他们晚年饱受病痛折磨。因此我们计划,老了之后搬到花莲安养,不麻烦儿子。他爸爸更为豁达,直接吩咐他:“不必救我,让我自然走。死了之后,也无须葬我。火化之后,就直接洒向大海!”

我们现在一有时间,就带他四处旅游,希望透过所有的生命点滴,创造他日后美好的回忆。没有我们,也能活得很好!
 

本文整理、节录自黄光芹《贝比来了》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