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锣鼓声声 赖账有理?(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8-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争鸣】锣鼓声声赖账有理?
全球央行降息大潮汹涌而来,背后的原因何在?(smolaw11/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5日讯】2019年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由鹰转鸽,很多央行就猴急地开始先行降息。今年以来,已有20余家央行选择了降息,2月7日,印度打响了2019年降息“第一枪”,而在短短4个月内,印度已经连续3次降息,随后发达国家也跟随降息,5月8日,新西兰联储打响了发达国家降息的第一枪,6月4日,澳大利亚联储紧紧跟随,宣布降息25个基点,7月18日,韩国、印尼、南非、乌克兰四家央行集中宣布降息。

7月31日美联储降息之后,立即又有四家央行宣布跟随,那就是阿联酋、巴林、沙特和巴西。

降息大潮汹涌而来,背后的原因在何处?

有些市场人士因全球央行尤其是美联储降息,又开始憧憬全球资产价格,但市场运行趋势给这些人兜头泼下一盆冷水,在美联储降息的当天,全球资产价格普跌!这种思维逻辑已经完全相反,美联储在这个时点上降息,只能是确认全球经济萧条时期已经开始到来,资产价格下跌就会成为第一反应。

现在的经济问题,汽车市场就是最具体的说明:《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了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数据,根据统计结果,中国、美国、欧洲(主要国家)、印度、日本市场的第二季度汽车销量总计约为1600万辆,同比减少13%,创下了单季度销量降幅的历史新高。同时,有数据显示,中美的房屋销售量也开始出现了收缩。这种全球需求市场的收缩是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大印钞——导致全球各债务主体(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债务快速膨胀的结果。现在全球央行再次开启印钞大合唱,只能是继续推高各经济主体的债务水平,对现在的经济增长当然无益,也就导致股市、原油等市场的普跌。

但央行为何还要印钞?这是由两个因素所决定的:

第一,经济低迷,必然导致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政府的债务怎么办?只能希望央行多购国债。现在,各国央行的货币发行保证金主要是国债,当央行继续印钞之时,也就为政府的债务提供了帮助。

所以,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点之后,川普(特朗普)极不满意,他写到“和往常一样,鲍威尔让我们失望了,但至少他结束了量化紧缩政策,这本来就不应该开始——根本就没有通货膨胀。”老川希望美联储在债务问题上多出一点力。

其它国家的央行猴急地降息,很大程度上也都是为了购进政府债务,缓解政府的债务压力。

第二,购进政府债务只能是解决燃眉之急,但对于缓解今天的经济困境并无多大的益处。源于经济主体的债务率会继续上升,只能是继续压制需求,导致经济局势进一步走向萧条。那么,印钞的真实目标是什么哪?是制造超级通胀!(这里没写错,就是超级通胀)(

以美国来说事。美国今天的经济总量超过22万亿美元,政府的债务率约是106%。如果美元贬值一倍,经济总量就会膨胀(“秤砣”轻了,经济总量的数字当然就会膨胀),政府的债务率就降了下来。

事实上,无论美国1929年的大萧条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危机,最终都是通过货币贬值的手段解决的。1929年大萧条之后,罗斯福执政时的1934年初,将1美元的含金量从1.50466克调整为0.888671克,下降了41%,相当于美元贬值了41%;笔者之前特意计算过,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滞胀时期,以每年的通胀率计算的美元购买力下降了约三分之二,也即1美元的购买力下降为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要注意的是,当代世界各国操控通胀数据已经是通行的潜规则,让美元购买力下降的幅度高于通胀率计算的数字,所以,在这一时期国际金价的实际最大涨幅达到了24倍。

所以,世界各国央行猴急地进行降息,川普希望美联储的降息幅度更大,最终目的都是进行货币价值重置,只有重置了货币的购买力,才能摆脱“债务过重-需求不足-继续加债务-需求更不足”的困局。货币价值重置,本质就是赖账,被收割的当然是本币持有人。

当然,这一时期用常规手段推动通胀一般是比较困难的,源于需求不足,各行各业产能过剩,必须在摧毁很多产业的过剩产能之后,才具备推动通胀的有力条件。此时,原油就成为核心生产要素,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原油供给被紧缩,这些地区的产能就会退出国际市场,达到给世界经济去产能的目的,这就是伊朗问题在今天所承担的职责。

战争与瘟疫都是极其有效的去产能手段。

在货币必须进行重置的时期,贵金属的强势周期将是很长的。原油危机也是必须的,因为没有原油危机,今天的全球经济困局就是无解。整个世界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这场危机(或者可以称呼为“等待战争”)。

这才是投资与交易。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