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早期没发现?3大失智症警讯最常被忽略(组图)

发表:2019-08-06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智症会导致思考能力和记忆力逐渐退化,并使个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响。
失智症会导致思考能力和记忆力逐渐退化,并使个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智症,是脑部疾病的其中一类,此症导致思考能力和记忆力逐渐退化,并使个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响。其他常见症状包含情绪问题、语言问题、还有行动能力降低,但个人意识却不会受到影响。

诊断失智症有两个要点,一是心智功能出现退化;二是退化的程度比一般老化的情形更严重。这些疾病也常带给照顾者相当大的影响。

“失智症警讯”一般包括常见的失智症征兆,例如:记忆力衰退,无法胜任事务,说话表达出现问题,时间、地点的概念混淆,判断力警觉度下降,对于较抽象的概念出现思考障碍,东西摆放错乱,丧失活动力或创造力等等。

以下3大失智症警讯容易被误解或忽略,需要加以警惕。

第1个:认知功能障碍 但记忆力还好

临床上,常见到家属回报失智者仍能自行洗澡,常发现她确实能自行进入浴室更衣,但却已无法完成洗澡的整套步骤。于是每回洗完澡,发上依然布满油垢,其实这样的状况,在日常生活上早就需要他人协助了。

把握“日常蛛丝马迹”,才能早期发现失智症状,及早治疗。记忆力还好,也可能是失智症。

第2个:非失忆症状 以前会但现在不会

想到失智症,大家第一个印象就是失智者一定是记忆力不好。记忆力障碍的确是阿兹海默氏失智症的最主要特色,但经过一世纪的研究,现在医学科学家发现至少有数十种不同的失智症。每一种都有不同的特征,每种失智早期的症状也都不尽相同。

譬如路易氏体失智症的早期症状可能是睡眠障碍,甚至是出现幻觉。额颞叶型失智症的早期症状,则可能是性格改变,或是语言功能出现障碍。这些不同类型的失智者在早期时,可能还保有不差的记忆功能,良好的方向感,于是让亲友、家属难以联想到他们可能罹患了失智症。

不管是记忆力障碍,或是除了记忆力之外的其他种种功能障碍视觉空间能力、语言能力、注意力、运算能力、定向感、社交认知能力等,要注意的是,他是否出现“以前会,但现在居然弄错”或是“以前会,但现在不会”的现象,这可能就是失智症的讯号。

第3个:精神情绪有异状 可能出现忧郁

失智者可能会以忧郁情绪作为初期的表现,也可能出现情绪激动、妄想、幻觉等症状。如果不知道“原来这些也都可能是失智症所导致”,就容易解读为是心情不好,可能得了躁郁症,或是以为失智者得了其他的精神病,甚至将症状误解为是“失智者故意”要这样做,这都是在诊间常见的情形。

如果发现身边迈入初老或老年期的亲友出现“以前没有,但现在却变得怪异”或是“以前不会这样,但现在却变成这样”的种种情形,就要多想想,是否这是失智症的早期征兆。

预防失智症

绝大多数的失智症虽然无法治愈,但我们能做的,是将轻度失智的时间延长,延缓其退化的速度。曾有患者10年间一直维持轻度失智的状态,能自理日常生活,对家人也不至于造成负担。

6招预防失智症延缓退化

1、人际互动

积极参与社交活动,如社区活动、公益社团、朋友或同学聚会、当志工、下棋、打牌等等,都有助于促进大脑运作。

2、培养兴趣

园艺等活动能为失智症患者脑部提供正向刺激,延缓病情。
园艺等活动能为失智症患者脑部提供正向刺激,延缓病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参与课程、定期阅读、绘画、园艺、打麻将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安排旅游活动,持续接受新知。另外,聆听音乐也能舒缓患者的情绪,或借由乐器的操作或演奏,为患者脑部提供正向刺激,达到延缓病情的目的。

3、运动习惯

每周可维持2~3次以上的运动习惯,对失智症也有预防作用,如健走、爬山、跳舞、游泳、太极拳等等,这些相对和缓、强度较低的运动也较适合年长者。

4、控制三高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会增加血管型失智症的风险。因此,罹患三高的慢性病患者,应该积极接受治疗,稳定控制血压、血脂、血糖,除了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风险,若有失智症,也能延缓退化。

5、饮食摄取

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阿兹海默症的风险。此饮食原则以蔬果、五谷杂粮为主,多吃豆类、坚果、鱼类(富含omega-3脂肪酸),适量饮用牛奶与奶制品补充蛋白质与钙质,烹调食物时多选用橄榄油等不饱和油脂。

6、避免头部受伤

头部曾受到严重创伤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风险明显高于一般人,平时骑乘自行车或机车时应确实戴上安全帽,降低受伤的机会。

许多失智症患者在患病时可能出现肢体障碍、走路不稳的情形,此时照护者应该特别留意,因为跌倒受伤常是使失智症恶化的原因之一。

照护失智症患者

如何拿捏患者的照护尺度也是一门学问,过度保护或照顾不及都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病情较轻微者,像是吃饭、穿衣、洗澡等较不具危险性的日常作息,仍可视情况让患者自理。

可以多鼓励患者参加喜欢的活动,多一点陪伴增加人际互动的机会,把握几个重要原则:控制三高、均衡饮食、作息正常、经常运动、避免受伤,才能延缓失智症的退化。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