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错过!膝盖使用说明书 让你70岁健步如飞(组图)

发表:2019-08-09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好保养膝盖,你的膝盖就可以更安全的度过这70年。
好好保养膝盖,你的膝盖就可以更安全的度过这70年。

人体的结构非常复杂,和机器一样,用就了会磨损退化。可以说,我们身上的每个器官、部位都有最初的设计使用寿命,而膝关节的寿命就大约是70年,了解膝盖的使用说明,你的膝盖就可以更安全的度过这70年,否则,过度使用,不好好保养的话,30、40岁就喊膝盖疼,往后的人生可就辛苦了。

膝盖使用说明书

1、男女膝盖寿命不一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指出:骨性关节炎在男性患病率中占第八位,在女性患病率中占第四位。也就是说,男性和女性在股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是不同的。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男性和女性除了在生理结构上不一样以外,还有生理过程也不一样,女性有生育和更年期的问题。

因为女性生育期时,为了生产做准备,全身的关节都要放松,膝关节会变得松弛。产后就会出现膝关节没力、酸痛、怕冷等症状,如果产后调养不好,膝盖的问题就会积累下去。

而女性30岁以后,骨龄通过峰值,骨量流失,骨密度也下降,会出现膝关节前面疼痛,下蹲或上下楼时有疼痛感。这个时期男女都会有。

再来,当女性在50岁左右停经的时候,更年期会出现一轮严重的骨丢失。如果此时骨量保养的好,那么到了70岁,是女性的第二轮骨丢失。照顾不好的话,不但膝关节会出问题,还会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髋部骨折或膝关节明显的退变。

男性是30岁的时候会出现短时间的退变,到60岁以后,出现全身机能衰退的阶段,和女性70岁一样,可能出现腰椎压缩骨折、髋骨骨折、膝关节明显退变等。

2、关于运动的注意事项

深蹲、爬山,和长时间蹲、跪等强迫体位是损伤膝关节的运动。
深蹲、爬山,和长时间蹲、跪等强迫体位是损伤膝关节的运动。

大家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但关于运动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才不会导致膝盖受伤。

1、损伤膝关节的运动包括深蹲、爬山,和长时间蹲、跪等强迫体位。

2、膝关节是屈伸关节,人们只有在做屈伸运动时,循环才会良好。所以,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或做绕环运动等都是不适合的。

3、膝盖的最大承载力约在20岁左右形成,如果20岁左右时的体重能维持一辈子,膝关节老化的速度就会减缓。如果体重增加太多,那么膝关节被过度使用,就会老化得很快。

4、20岁以前,我们可以通过锻炼让膝关节很强壮,20岁~50岁之间,就算使劲运动,对膝关节的影响也不大。所以,20~30岁间保持怎样的运动量,之后超过这个运动量,就容易导致膝关节的过度使用了。

5、如果20岁时不怎么注重运动,到30岁后想要保持身材,该怎么做?可以从游泳、腰背肌、练腹肌等非负重运动开始,慢慢过渡到负重运动,膝关节就不容易受伤害了。

3、膝关节日常保养

膝关节日常保养:一揉二按三拍打。例如揉膝关节内侧的痛点,按血海、阴陵泉、足三里、阳陵泉等穴位,拍打两边膝盖,可帮助膝盖的气血运行,温经通络。

4、远离湿寒 保护膝关节

远离湿寒对膝关节而言很重要,尤其对于已经受损的膝盖,务必要远离湿寒的环境,否则会严重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衰老。

方法是不要吹冷风,给膝盖加上一层防护,例如在秋冬季节戴上护膝,还有就是要穿干燥的衣裤。如果已经有湿寒入侵,就要祛湿寒,可以选择艾灸、盐袋热敷等方法。

5、强腿肌的方法

腿部肌肉强壮能给予关节支撑,减轻膝关节的压力,直抬腿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肌肉方法。

做法:躺在床上,双腿自然伸直,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抬起15°,保持此姿势约5~10分钟,坚持到颤抖3分钟。休息2分钟后,重复再做。每天做10~20次即可。刚开始肌肉的力量不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节。

此外,锻炼闭目单脚站立10分钟以上,可加强对腿的感知和操控能力,增加膝关节各肌肉的协调性。

6、补钙护关节 但要看年龄

年轻人一般不需要特别补钙,只要晒太阳、正常饮食,钙的摄取已经能满足身体所需。
年轻人一般不需要特别补钙,只要晒太阳、正常饮食,钙的摄取已经能满足身体所需。(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年轻人一般不需要特别补钙,通常只要晒太阳、正常饮食,钙的摄取已经能满足身体所需。强行补钙不但浪费了,且对体内循环会造成干扰。

超过50岁以后,由于人体胃肠功能、转化功能下降等因素,会导致钙摄入下降,这时才建议补钙。

缺钙时,我们通常会感到肌肉经常没力、酸痛、抽筋,此时最好检查血钙和骨密度,两者都要查,因为血钙含量不足时,骨质中的钙会分离出来弥补血钙的补足,所以不是血钙含量正常,骨质就没问题的。

此外,关节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关节软骨,它负责减少关节之间的摩擦,如果关节软骨破损,关节在活动时摩擦力增加,就会疼痛。这种情况,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处理。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