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斗加剧习近平又误判?法媒指北京陷更大风险(图)

发表:2019-08-09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代表他主导对美贸易谈判的亲信刘鹤。
习近平和代表他主导对美贸易谈判的亲信刘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合成)

【看中国2019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最近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并发展到金融战,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被美国加征10%关税,随后,中共操控人民币汇率“破七”,中国被美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法媒说,这是预备打货币战甚至引发金融战的危险招数,而美中贸易战则是习近平连连误判的恶果,受中共党内权斗影响,习近平可能让中国卷入更凶恶的厮杀。

法广8月8日刊文认为,美中贸易战是一系列误判的恶果。从最初的几百亿惩罚性关税,打到现在所有的中国输美产品都极可能被川普(特朗普)克之以关税,很难说习近平没有误判。现在,北京使出更危险的一招,让人民币“破七”,分析指出,这是预备打货币战甚至引发金融战的危险招数。

文章引述时评人士胡少江指,造成习近平误判的根源在于体制内外的“舆论一律”,在党内,谁怀疑习近平的对美战略已经成为是否维护习核心的重大政治问题,而官媒以及所谓的智囊,只说领袖愿意听的话,到处宣传贸易战美方损失更大,中国体制的优越性决定了中国对贸易战有巨大的承受能力。让高层“陶醉在一个自我营造的幻觉中”。

法广说,自贸易战以来,川普穷追猛打,习近平决定全面对抗。中方最近宣布,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针对川普的农业票仓猛攻,显然,中国的反应显示对谈判已不抱任何希望。但中国对川普败选仍然抱着希望,专门押宝“大豆战略”,封锁川普的票仓。据指出,大豆期货价格已下跌四分之一,美国农业部估计,近一半美国农民已经陷入了亏损状态。

然后紧接着发生了让全球股市大震荡的事情,人民币汇率“破七”。

但法广认为,让人民币汇率破七,这是一招绝少使用的危险武器,效果强烈,华尔街狂跌,世界股市狂跌。人民币汇率破七,会使得特朗普对华关税效果顿减百分之十。就在头一天,《纽约时报》分析还称:“官方将不得不面临让汇率下跌过快的风险,这会在中国引发恐慌,导致资金外流。”看来,北京已顾不得考虑这么多。

《苹果日报》8月8日刊发的吕月评论文章也表示,美中贸易战升级至货币战对中共有几大影响,包括外资将加速离开中国,贸易战已经让产业链离开中国,货币战将让中国资金没有国际市场。造成中国大量失业、股市下挫、民企关门。中国以往利用控制人民币汇率赚钱的路被堵死,中国将成为缺钱(主要指外汇)的国家。将造成中国通胀。房价、地价下跌,进口粮食、石油(国际将降价)、黄金继猪肉、水果涨价之后,大幅涨价。对民生的影响远超非洲猪瘟。进口奢侈品市场将大大萎缩。

同时,面对美国给中国造成的困境,中共当局无还手之力。不卖稀土,不买大豆和波音,包括金灿荣提出的抛美国国债,都无济于事。

法广分析,经济状况明显恶化的中国打贸易战的本钱在哪里呢?或是习近平指望拖到川普下台后与他的继承人再谈,谈出一个比较有利中方的协议?但分析人士指出,一则很难保证中方的策略奏效,二则为此硬碰硬付出的代价恐怕太大。因为即便川普不能连任,他还有整整一年半的任期。中国与川普死硬对抗,川普岂肯善罢?

旅居美国的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说,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拥有可掌控贸易支付的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兑换交易的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财政部可实施金融制裁。如果贸易战延伸到金融,资本市场的制裁甚至汇率战,可能出现资产被冻结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贸易被禁止等情况。

但还有一个更大的危险是中国国内银行的倒闭问题,如果四大银行出了事,引出的金融危机,会撼动中共政权。

造成北京与川普政府之间的谈判僵局和恶化动向,当然与习近平与中共党内势力无法摆平的原因。

《立场新闻》曾刊文说,在习近平“定于一尊”的前提下,已令中共其它势力不满,各方都在努力寻找机会把习近平扳倒。这些势力的代表,正是反对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人物。

文章认为,在既得利益及权力游戏的交叠底下,中美贸易谈判悔棋,让这些势力成为最大得益者,一方面可以巩固自身的利益,另一方面中方若因贸易战而导致经济严重下滑,他们又可以借此逼宫,要求习近平下台。

中共历史上,“路线之争”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斗争。习近平上台后,无论是反腐还是所谓的改革,均伴随着中共残酷的内斗。特别是美中贸易战爆发后就更进入权力斗争的紧张期。代表习近平与美国谈判的刘鹤频频被政敌指责为“卖国贼”,其中掌控宣传和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被认为是搅局的幕后人物。而一旦继续保持强硬,当局最终就要承担贸易战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担负全部责任。

去年贸易战开打之初,英媒BBC引述奥弗霍尔特博士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