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是这样阐明精进之背后真意的(图)

发表:2019-08-1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是这样阐明精进之背后真意的
佛陀之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Agilight/CC BY)

佛陀以自己亲身之经历向其弟子阐明精进的背后真意

佛陀释精进含义 穷人问道于长者

既是释迦牟尼佛的堂弟、也是其弟子的阿难曾在佛陀讲法时,曾当着佛陀之面而给大家转述过他所听到过的佛之讲法。他是这样来叙述的:

在那个时候,世尊看到僧众们身心懈怠而不精勤勇猛精进修行,便告诉阿难说:“懈怠是种种行为的祸害。在家人懈怠会缺衣少食,家业不兴旺。出家人懈怠,则不能脱离生死轮回之苦。一切的事务都是因为精进才得以兴起。

在家人精进会丰衣足食,家业更加广大,被远近的人们所赞叹。出家人精进,则修行道业都能成就。而如果想要截断生死之流到达涅盘彼岸,得到清净无为的安乐就应当勤加精进,以精勤修行为根本。而要通达现在的生死因果而将其全部参透,都要经由精进才能够做到。”

佛陀当时给阿难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过去无数劫以前,那时有五百位长者安排大布施法会,树起高大的幢幡,并击鼓宣告:无论沙门、婆罗门、穷人以及乞丐都会得到布施的财物。这五百位长者各自拿出珍宝、大象、马匹、车辆、衣服、被子以及饮食,各随所需而都布施给他们。

当时有一个穷人游历了许多国家来到了这个国中。他看到这五百位长者实行大布施,救济穷苦济助贫困,普遍救济一切贫困之人,不因为吝惜财物而遗漏任何一个有所需求之人。于是问他们:‘你们这样布施所作的功德是为了求什么愿呢?’他们立刻回答说:‘拿这功德想求得佛道。’

于是这个穷人又问:‘什么是佛道,它又是怎么样的?’众位长者回答说:‘所谓佛道,在阿罗汉以及辟支佛之上,在三界中最为尊贵,是人天的导师,有无量的大慈、无边的大悲,普遍怜悯五道的众生之类,犹如怜悯自己新生的孩子,教化一切众生让他们向善,断绝众生的三恶道之苦,救度众生脱离生死苦海,使他们到达涅盘安乐的彼岸。所谓佛,就是一切恶业永远断除,一切善法都已获得,丝毫没有各种烦恼杂染,对色、声、香、味、触五尘的贪欲心全部除去,他们以善巧方便随时教化众生的方法而无有穷尽,通达无碍,没有任何挂碍,向前能知无穷的未来,向后能知无量的过去,现有的事情则无所不知,有这样的德行,才称之为佛。’”

穷人求佛道之精进助其早日成佛

当时穷人听说佛的功德后心想:我现在也要学习他们这样的发愿。但是要度脱一切众生,我却贫穷没有财宝,应该拿什么来布施呢?于是他想:我应当拿自己的身体来布施。这样想过后,他就去讨来蜂蜜涂在身上。然后躺在坟墓里发出这样的愿:

现在我将自己的身体布施给一切众生,如果有需要身肉、头颅、眼睛、骨髓和大脑的,我都会给它,用这样的功德祈求成就佛道,广度一切众生。发完这个愿后,三千大千世界立时为之强烈震动,诸天的宫殿都起伏摇晃。

当时天帝用天眼看到一个菩萨在坟间用自己的肉身布施,他立即从天上下来想要考验他。他们化作群狗、飞鸟和走兽要来吃这个人。这个菩萨看到这些狗和飞鸟等来吃自己的身体。当时他心里欢喜没有丝毫退缩和动摇的念头。于是天帝显出原形并说:“这真是奇特无比。你作这样的功德想要祈求什么愿望?”

这位菩萨就起身回答说:“我不求其他,我只一心一意要求佛道。我既然贫穷没有财宝可以用来布施,就用身体布施来求佛道,以广度一切无量的众生。”那时天帝以及无数的天人都发出赞叹。天帝就说了一个偈子:

想求最殊胜的佛道,而不吝惜自己的身体性命

如弃粪土一样舍身,清楚了解无“我”“我所”之法理

而用财宝来布施实际上还并非难事

只有像这个菩萨这样勇猛舍身,精进修行才会迅速成佛。当时天帝告诉菩萨说:‘你的勇猛精进很难比得上,超过这五百位菩萨所布施的功德百千亿倍、无数倍,会在他们之前得以成佛。’天帝以及众天人将天上的香花散到他上方后欢喜地离去。”

佛陀最后告诉阿难:“那时的穷人就是现在的我,五百长者就是现在的五百菩萨。我因为精进勇猛的缘故,超过那些菩萨所作的功德而先成佛。所以精进勤修不能不做到啊。菩萨布施就是这样。”当时阿难以及诸位比丘听到佛的话后无不欢喜,他们向佛行礼,个个都表示要精进地学道修行。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